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泰州海事局:服务船舶产业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3年04月11日16: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接单、开工、建造、出坞、试航、交付,2023年一季度,泰州市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三大指标稳步增长,泰州市船舶产业迎来首季“开门红”。一季度,泰州海事局已累计保障41艘新造船舶安全进出江,同比增长20.5%,其中船长205米以上的受限船舶达12艘,同比增长50%,皆创历史新高。

泰州是全国最大的民营造船基地、国家级船舶出口基地,年造船量占全球的十分之一、全国的四分之一、江苏的一半以上。今年一季度,泰州船舶产业又一次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维护LNG双燃料动力散货船“新时代逐梦6”出江试航。泰州海事局供图

维护LNG双燃料动力散货船“新时代逐梦6”出江试航。泰州海事局供图

持续领跑

3月27日,在海事部门21艘海巡艇精心维护下,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最大装箱量新造集装箱船在江苏泰兴扬子鑫福船厂离泊,安全拖带出江。该型船甲板面积达24000平方米,相当于3.5个标准足球场,能堆放25层集装箱,一次可装载24346只标准集装箱,创下世界最大装箱量记录。由于体型巨大,在拖带过程中对过往船舶正常航行影响较大,泰州海事部门为这次拖航作业提供全程组织维护。

不仅是扬子江船业,3月14日,由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研发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船型超大型LNG双燃料动力新造散货船“新时代逐梦6”在泰州海事局精心维护下安全出江试航。该船使用LNG双燃料动力系统,与燃油相比,液化天然气可减少99%的硫和细颗粒物排放,减少85%的二氧化氮排放和20%的二氧化碳排放。

“伴随着LNG船舶在泰的首次接单、全球顶级集装箱船的批量生产以及上下游配套产业企业快速发展,泰州市船舶产业链愈加完善,船舶产业体系已经形成,泰州全球最大民营船舶产业基地领先地位进一步稳固。”泰州市工业与信息化局高端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处副处长倪齐东说。

全国造船看江苏,江苏造船看泰州。数据显示,去年泰州市造船完工量119艘807.3万载重吨,完工量分别占全省、全国、全球的比重为46.3%、21.3%和10.1%;新接订单111艘897.1万载重吨,分别占全省、全国、全球的49.3%、19.3%和10.7%;手持订单276艘2486.1万载重吨,分别占全省、全国、全球的51.2%、23.5%和11.5%。

“3月30日到31日,在泰州海事局全方位、全流程保障下,我们船厂今年第一艘15000标箱新造集装箱船安全出江。”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江说,目前,公司手持订单79艘,载重吨约926.22万吨,已累计交付新造船10艘,175万载重吨。

一季度以来,扬子江船业先后研发交付了24346TEU集装箱船、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集“油散化”一体兼装特种船等世界领先“两高”船型;新时代造船研发交付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VLCC32万吨超大型油轮,成为国内第一家建造此类油轮的民营企业,建造交付了33000载重吨双相不锈钢化学品船,具备了顶尖化学品船的建造能力。

这些高精尖船舶及高端装备的建造印证着泰州市船舶全产业制造技术的强劲实力。近年来,泰州通过优化船舶产业布局、促进船舶产业技术创新升级,逐步走上集群化发展道路,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船谷”。

执法人员开展船舶建造现场VCA检查。泰州海事局供图

执法人员开展船舶建造现场VCA检查。泰州海事局供图

服务升级

“我们充分发挥海事专业优势,瞄准产业强市发展战略,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满意度’。”泰州海事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陶伟介绍,海事局不断压实落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召开试航前部署会,执行“一船一策”制度,针对性制定交通组织方案,保障船舶安全进出江,全流程服务泰州市船舶产业高质量发展。

2月16日,江苏省首例船舶建造现场VCA检查在泰开展。船舶建造现场VCA检查,是江苏海事局为全面提升省内中国籍新改建船舶船检质量的创新之举。“通过重点对危险化学品船、客船、油船、自卸砂船、重大改建船等安全风险较高的船舶全方位现场检查,可有效降低船舶出厂后的安全风险,源头提升船舶建造质量。”中国船级社江阴办事处副处长李华介绍。

“一直以来,泰州海事局在新造船试航监管维护、船舶检验管理等方面履行海事职责、发挥职能优势,全力支持泰州市造船产业高质量发展。”泰州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处长杨志荣介绍,为保障船舶全流程建造安全,该局严格执行江苏海事局船舶建造现场VCA检查,联合业内专家为船舶建造及检验整体质量进行系统性“体检”。

1月14日,泰州市委市政府通报2022年度改革创新奖获奖名单,泰州海事局“建设泰州港航一体化信息系统,推动‘数智赋能’助力泰州港航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获得改革创新奖一等奖。

泰州港航一体化信息系统于2022年9月份正式上线,系统桥架的新造船全链条管理平台,融入重要日期确认、下水(出坞)、试航、登记、交付等15个关键节点,目前系统对泰州沿江23家船厂、238艘、1995万载重吨新造船100%实施建造全过程信息化、闭环化管理,为泰州市船舶产业智能化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泰州港航一体化信息系统的基础上,泰州海事局进一步桥架开发江苏海事系统首个“港航环境AR全景系统”,实现了通航三基资料数字化、港航环境图像化、码头数据实时化的新突破。

“我们围绕‘科技+服务’‘科技+监管’,不断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关键技术攻关,积极探索‘智改数转’新路径,开发上线泰州港航一体化信息系统,为泰州市船舶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泰州海事局政委卞方顺介绍。(林飞)

(责编:黄竹岩、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