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灌南:把“人才码头”建到产业链上 点燃乡村振兴“主引擎”

2023年04月11日15:2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农技专家现场指导番茄种养技术。灌南宣传部供图

农技专家现场指导番茄种养技术。灌南宣传部供图

“我每年都要参加多个农业种植技术讲座,不仅让我们农户学习到先进的种植技术,还为我们提供了交流平台。”前不久,江苏省灌南县李集镇种植大户孟春听了农业专家授课后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才振兴。灌南县聚焦基层人才联络渠道窄、技能更新慢、传承资源少等问题,探索建立基层人才交互新模式,在11个镇实现乡村振兴“人才码头”全覆盖。近两年来,先后举办各类种养技术交流会、人才沙龙150余场,把“人才码头”建在产业链上,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温靖返乡创业,带动百余名村民家门口就业。灌南宣传部供图

温靖返乡创业,带动百余名村民家门口就业。灌南宣传部供图

2007年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创业的灌南人温靖,经过十多年发展,旗下公司年纳税总额超千万元。2021年初,温靖应邀到新集镇工业园区考察,看到家乡优惠的投资政策、便捷的交通和优良的营商环境,他当即决定回乡创业,成立江苏格致家具有限公司。“老家的园区目前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还比较少,我通过自己的人脉关系,陆续邀请了不少企业前来考察。”提及企业未来的发展,温靖充满信心。

在灌南,“人才码头”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根据地方产业发展需求,通过驻外流动党组织、家乡发展促进会、异地商会组织推介等方式发现挖掘乡土人才,储备农村实用人才3万余名;并通过以才引才、以产引才带动更多项目、人才来灌投资兴业。

新安镇乡土人才交流分享会。灌南宣传部供图

新安镇乡土人才交流分享会。灌南宣传部供图

“‘码头人才’具有懂技术、信息灵、资源广等优势,灌南通过政策支持,引导更多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回乡就业,为家乡发展提供更多市场信息和指导,带领周边群众共同富裕。”灌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龙生波介绍。(惠雷)

(责编:黄竹岩、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