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田湾7号机组安全壳热交换器完成安装

2023年04月08日17:13 |
小字号

4月6日上午8时30分,田湾核电7号机组最后一台非能动导热系统热交换器开始吊装。“安装时间比计划提前了13天。”江苏核电工程建设处工艺安装科科长李建勇介绍,“7号机组16台非能动热交换器顺利完成地面组装、运输、吊装和就位调整工作,为后续管道安装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此次吊装的非能动热交换器是国内核电站VVER机组非能动设计中首次采用的换热装置,其主要目的是将核岛内过高的温度通过热交换的方式排到核岛外。简单来说,就是在关键时刻保障核电站的安全。李建勇介绍,当反应堆厂房内部出现温度过高的状况时,就会将热交换器内的水汽化成水蒸气,通过相应的管道排到反应堆厂房外部,从而实现核岛热能和外界的热交换,有效地降低核岛温度。

此次吊装的热交换器单组装备高约6.6米、长5.2米、重7吨,共16组,安装在UJA厂房内49.6米标高处的穹顶球带上,随土建球带一起整体吊装就位。

吊装这样的大物件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8时30分,红绿两台吊机就位。现场施工人员将吊机吊钩卡入早前拼接完成的热交换器支架上。随着吊装指挥员一声令下,整个装置被吊到离地10厘米的位置静置。现场工作人员郭勇说,这是为了检验吊装的吊索连接是否牢固,确保后续的吊装没有问题。

10分钟后,吊机再次工作,顺利将装备吊到10米高的指定位置。不要以为这就结束了,最艰难的工作才开始———装备需要按照设计文件,精准调整高度、水平位置,同时确保其中心位置满足贯穿件接管要求。

“我们通过采用制作连接管模拟件、增加安装调整焊口、调整连接垫片力矩及制作L形连接板等方式方法,解决了热交换器本体就位要求和贯穿件连接精度相匹配、连接垫片变形和换热器管卡在供方运输阶段断裂等问题。”李建勇介绍,即使如此,在正式吊装时候,他们还需要按照毫米级精度调整设备位置,真的是“吊装10分钟,定位3小时”。

此外,因为是国内核电机组首次应用的设备,施工人员需要在吊装前对每组换热器吊装前涉及地面组装、与预埋板安装就位等各项累计误差进行控制,并联系各参建方在安装过程中边优化边改进安装,以积累经验。“随着优化换热器连接板安装工序和就位逻辑调整,热交换器安装时间由最初的每周安装2组到每周安装4组,将55天的安装工期缩短至42天。”郭勇表示。

当天,7号机组安全壳非能动导热系统热交换器提前完成安装。这为5.19穹顶吊装打下基础,为后续机组热交换器安装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为7、8号机组打造成为“标杆工程”“精品工程”贡献了安装力量。(周莹 高原)

来源:连云港发布

(责编:周梦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