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淮安洪泽区:螺蛳壳里如何做道场?

马晓波
2023年04月08日11: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蒋坝镇螺蛳养殖示范基地。洪宣摄

蒋坝镇螺蛳养殖示范基地。洪宣摄

嘬螺蛳,看演出,逛院子……近日,第六届江苏淮安洪泽(蒋坝)螺蛳节开幕,蒋坝古镇迎来了上万名游客。千人螺蛳宴上,游人大快朵颐间,烟火气火爆升腾。

这并非当地首次发力节庆经济。本着“以节会友、以节引资、以节发展”的目的,当地已连续举办十七届洪泽湖大闸蟹节。通过不断为特色水产赋予品牌价值,以节造势,这个36万人口的苏北小城渐渐打响了名头。

春季螺蛳夏季虾,秋冬螃蟹口味佳。螺蛳节的逐渐起势,让洪泽节庆的未来有了更多想象空间。

洪泽上演千人螺蛳宴。陈凯摄

洪泽上演千人螺蛳宴。陈凯摄

节庆经济再次点燃

这一次,点燃洪泽节庆经济的是螺蛳。

特色美食、传统习俗、节庆活动,多方因素一叠加,蒋坝这个“春天的故事”在2018年应运而生。“我们传承了‘蒋坝船帮宴’的民俗,将一个个餐桌摆上街,打造了‘千人螺蛳宴’。”蒋坝镇镇长丁俊光说,相较于大闸蟹和小龙虾,螺蛳更加平价亲民,“在当地,一斤去尾螺蛳5块钱,一份饭店加工好的普通包装熟食螺蛳也就20来元”。

“整条街摆满了桌子,空气中都是螺蛳香。外场也是人潮涌动,城区的奶茶店隔着30公里也来我们蒋坝‘练摊’。”老复兴酒店是当地的餐饮老字号,老板石宝梅如此描述螺蛳节当天的情形。

石宝梅说,老复兴酒店能容纳350人就餐,平常周末的流水大概是3万元,螺蛳节开幕后,他们单日营业额升至近10万元。“近三年来,很久没见过这么多人了。”她感叹,这次螺蛳节给人的感觉就像“新年赶大集”一样。

目前,当地螺蛳产业已经从养殖捕捞业向着三产全业态发展,养殖、经营从业人员逐年增多,螺蛳年产量在1500吨以上。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无锡淡水所的支持下,当地投入1200万元推进螺蛳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建设,还引进了4家螺蛳加工企业,螺蛳酒、螺蛳酱等衍生产品正迈向市场化的阶段。

原本从事水产生意的张金鑫现已完全投身螺蛳养殖、销售的细分赛道。“我们一天的出货量有两到三万斤,利润能有万余元。在家能赚钱,不少人从外地回来了。”张金鑫说。

老复兴酒店生意火爆。人民网 马晓波摄

老复兴酒店生意火爆。人民网 马晓波摄

蒋坝院子重焕生机

蒋坝除了螺蛳,还有院子。

坐落在洪泽湖大堤南首的蒋坝镇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曾被誉为长淮枢纽、大湖雄关。这里有洪泽湖古堰、三面题字碑、省级文物镇水铁牛等遗迹,也留下了饱含古韵的老宅院落。

前些年,大城市的人口虹吸效应,让这里的不少院落都空了下来。房子没了“人气”,保养成了问题,不少还成为危房。如今,螺蛳节的蝴蝶效应显现,蒋坝院子焕发了新的生机,春节以来已接待游客近6万人。

2022年初,“95后”的本地人王子昊将一套始建于清代光绪年间的闲置老宅租了下来。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他和朋友们将这里打造成一个集休闲、文化、艺术于一体的公共空间,引得不少年轻人前来打卡。

关注到蒋坝特色的院落文化,北漂多年的王银春去年底也回来了,她为自己租下的院落取名为“安心理想之家园”。从入户门旁的一串串辣椒,到厨房的砖砌土灶,再到院子的八仙桌,每一处陈设都精心设计,她希望既能为游客提供歇脚之所,也能让他们回忆起“小时候的味道”。

“想拍哪随便拍,要看后厨随时看。”主播们在店里边吃边直播,王银春敞开大门欢迎。随着社交平台上的探店攻略获得关注,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只为一品蒜泥螺蛳等特色美食的风味。

今年的螺蛳节上,包括西塘文化街区、魔菇音乐华东音乐基地、拾玖小酒馆等多个项目签约,后续也将入驻蒋坝院子。洪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坝镇党委书记王加祥认为,蒋坝喊响螺蛳节,更大的意义在“流量变‘留量’,有人才意味着有未来”。

据了解,当地已启动老街片区西河塘108户院子的征收工作,即将整体组团招引投资主体入驻。未来,这批原本闲置的院落或将成为艺术家的工作室、收藏家的陈列室、企业家的会客室、老百姓的休闲室……

(责编:周梦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