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全省首家!江苏靖江实现门诊全流程医保自助“刷脸”就医

2023年04月07日19: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医护人员指导市民“刷脸”就医。朱其摄

“这也太高级了,以后到医院不用带卡和手机,直接‘带张脸’就行。”4月4日上午,靖江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的一台智慧医疗自助机前,市民张先生首次尝试了“刷脸”挂号。站在摄像头前的张先生通过人脸识别,打开了自己的“医保电子凭证”,并顺利完成预约挂号、支付挂号费以及就医签到,整个过程不足30秒。

张先生体验到的便是靖江市智慧医疗最新成果——本月靖江在江苏全省率先实现医保参保人员门诊自助全流程“刷脸”就医。患者可通过分布在门诊大厅和各候诊区的30台智慧医疗自助机,完成“刷脸”挂号、预约、缴费、诊间问诊、检查、取药等就医全过程的身份验证。

就在同一日,市民李女士通过电子挂号凭条,在内科诊区刷脸签到候诊。问诊结束后,李女士顺利在诊间诊区完成刷脸费用结算,再到配药窗口拿到了医生开具的药品。“这个‘人脸识别’功能太方便了!以后即便是忘带身份证、医保卡甚至手机,看病也不受影响,还能节省排队时间。”李女士说。

全流程医保“刷脸”就医,是以医保电子凭证为媒介,利用人脸识别,让参保人通过“刷脸”完成医保结算。“靖江市人民医院地处市中心,日均门诊量超过3000人次。”靖江市人民医院信息中心负责人王胜介绍,对于不会或无法使用智能手机进行扫码结算的参保群众,“刷脸”支付能有效提升医保服务的体验感。

据了解,下一步,靖江将进一步扩大医保“刷脸”就医使用范围和实现方式,让参保人员享受到医保信息化建设带来的便捷、安全的就医体验。(王丹丹 张园 王玉军 郑宇杰)

(责编:杨维琼、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