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淮安洪泽:“三个加快”努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2023年04月06日11:11 | 来源:洪泽新闻网
小字号

今年以来,淮安市洪泽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推进乡村建设、促进富民强村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升乡村发展水平和治理能力,确保农业农村工作迈上新台阶。

以产业提升“五大行动”为引擎,加快打造产业附加值高、带动力强的农业特色产业。坚决做好“土特产”大文章,充分发挥优质稻米、洪泽湖螃蟹、小龙虾、现代渔业和预制菜等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发展优势,开展产业提升“五大行动”,持续在农业特色产业做大规模、提升质量、增加效益方面下功夫。一是培育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充分发挥特色产业集群、高标准农田、高标准池塘等政策、资金引导作用,重点培育打造西顺河8000亩大闸蟹、岔河1000亩稻虾、蒋坝2000亩螺蛳等一批产业示范基地,以典型示范带动面上提质增效,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二是全力抓好龙头企业招引工作。深入实施农业招商“4+4+N”行动,建立“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的农业招商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蒋坝螺蛳节、黄集羊肉美食节和岔河稻米文化节4大节庆品牌,以上海、福建为主攻方向,全面对接农产品精深加工、预制菜等农业头部企业,统筹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力争完成全年亿元以上新签约项目13个、新开工项目10个、新竣工项目7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新签约1个、新开工1个。三是全力推进省级农业园区建设。以工业化思维、市场化理念,聚力实施产业融合链条化构建、创新要素产业化整合、产业运营数智化提升三项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洪泽湖渔文化馆、大闸蟹苗种培育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区域特色鲜明、创新创业活跃、全产业链健全、利益联结紧密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

以乡村建设“十大工程”为重点,加快建设基础设施完备、美丽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农村防汛抗旱、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等乡村建设“十大工程”,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一是提高规划建设科学性。进一步强化镇村布局规划优化完善工作,统筹兼顾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生态保护等重点内容,分类推进规划发展类村庄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完成西顺河镇先导村实用性村庄规划备案工作。二是提高先导建设引领力。充分依托西顺河自然生态、民族文化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渔、盐化、旅游、康养等各类业态,启动实施总投资16.4亿元的3大类共21个先导工程项目,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夯实发展基础,着力打造产业融合发展、生态保护合理的乡村建设示范样板。三是提高公共空间治理率。认真总结提炼西顺河镇“清收用”全方位、全过程治理经验,分阶段系统推进“七空间一资源”全要素治理,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力争问题整治率和土地收回率超过96%、村集体通过公共空间治理平均增收超20万元。四是提高人居环境宜居度。聚焦农村厕所革命、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积极稳妥开展新一轮农房改善,农村危房实现清零,加快提升仓储、物流、水利等配套水平,确保农村生态河道覆盖率、生活污水治理率超40%,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2个以上、绿美村庄1个以上。

以改革创新“三大举措”为动力,加快打造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富强的共同富裕样板。坚持将深化农村改革创新作为激发乡村振兴、推进强村富民的内生动力,加快形成强村与富民良性互动的发展新局面。一是加快推进农村集成化改革。完成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机制和构建苏北农房改善后新型农村社区宜居宜业长效机制两个改革试点任务,统筹开展闲置低效资源资产盘活增值、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和“小田变大田”等重点改革事项,持续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实践路径,拓展综合产权交易、农业生产社会化托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三大服务,充分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二是创新农村发展多元化模式。结合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充分分析各村资源资产现状, 整合发展要素,量身制定壮大集体经济“一村一策”,因地制宜明确资产经营型、产业带动型、农旅融合型等多元化发展路径,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全覆盖,力争全年培育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100万元的村(居)21个,其中,超200万元的村(居)6个。三是探索农民增收长效化机制。结合农业产业化提升“五大行动”,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创建,加快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优育强工作,探索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绑定农户、龙头企业绑定专业合作社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带动农户持续稳定增收。力争全年新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个以上,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各5个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