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建邺江心洲街道:开设“三大课堂”,推动党员冬训提质增效

2023年04月03日15:5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冬训是基层党员一年一度的“必修课”。自2023年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南京市建邺区江心洲街道精心制定学习方案,打造“理论”“实境”“实践”三大课堂,切实推动党的最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理论课堂 补足精神之钙

学而思之、思而行之、行而悟之……如何让党员冬训“老课题”焕发“新魅力”,是江心洲街道一直以来所思考的问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江心洲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讲好“书记第一课”,各党组织书记相继开展“冬训第一课”,奠定党员冬训学习基调;通过党组织书记带头讲、联系点领导落地讲、专家学者深入讲、百姓名嘴走进讲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

此外,洲岛紫园社区创新开展冬训主题书画展,参展作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创作主基调,抒发社区党员群众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怀,让冬训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进一步强化党员思想理论武装,掀起党员冬训学习热潮。

截至目前,江心洲街道已开展党员冬训宣讲50余场次,覆盖党员群众3000余人次。据江心洲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街道打造“线下+线上”共学平台,联合各社区依托理论之光、梧桐论语、“学习强国”等平台,打造党员冬训“云课堂”,推动理论宣讲“声”入人心,飞入寻常百姓家。全街围绕冬训重点任务,组织开展“我是冬训主讲人”授课视频拍摄以及“中心所站主任讲理论、优秀党员代表谈体会”活动,进一步展示冬训成果。

实境课堂 共话初心使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月24日,江心洲街道永定社区妇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巾帼力量”红色主题参访活动,赴南京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件件感人的实物、一段段历史资料,带领大家回顾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的伟大历史征程,深刻感受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和今天幸福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3月29日,江心洲街道白鹭社区党总支组织社区全体党员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进前行”为主题的党员冬训活动,先后参观江宁区党史国史主题教育馆、江宁乡伴苏家理想村,并重温入党誓词,追寻入党初心,践行入党誓言。各社区充分利用红色阵地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初心使命,提升党员冬训的互动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实践课堂 厚植为民情怀

党员冬训不仅要铭记于心,更要践之于行。江心洲街道各社区坚持将党员冬训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以元宵节、二月二、学雷锋纪念日等为契机,把学习线路从“理论会场”延伸至“实践现场”,开展一系列便民志愿服务,推动冬训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推动工作的生动实践,把温暖送到居民身边。

江心洲街道提出重点开展“八个一”活动,其中之一就是“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全街上下以“实训”促冬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为民服务能力。洲泰社区组织志愿者对辖区内各个角落的垃圾、杂物进行集中清理,带动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建美丽家园;洲岛绿园社区每季度开展一场便民活动,将“小修小补”等便民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洲岛和园社区广泛听取居民意见,了解群众最迫切的愿望和诉求,今年将用为民服务专项资金建设公共晾晒区和休闲座椅;洲岛家园社区党员担当“宁小蜂”驿站志愿者,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志愿服务。

回顾来路,多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初心。展望未来,江心洲街道将灵活运用红色阵地、新媒体技术等深入学习、宣传党的理论,推动党员在实干中强化身份意识、践行使命担当,让党旗飘扬在基层一线,让党的声音传递到家家户户,让党的温暖走进群众的心坎里。(江萱)

(责编:周梦娇、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