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不误农时 全力以赴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2023年04月02日07:3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误农时,打赢夏熟丰产主动仗

  春分麦起身。眼下,春季农业生产进入最繁忙阶段,春管备耕需两手齐抓。3月30日,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在高邮市召开,各地交流经验做法,全力以赴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农业强省开好局、起好步。

  上午9时,高邮市卸甲镇花阳村的江苏省小麦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千亩示范方里,大片小麦碧绿怡人。走进田间小路,麦苗已长至小腿高度,密密匝匝颇是喜人。“这是扬麦33品种,现在苗情不错。10天前刚施拔节肥,现在是拔节后期,再有10天开始抽穗。”省农技推广总站推广研究员王龙俊介绍,示范方核心区1430亩,应用精确定量栽培与品质调优等技术,目标亩产为550公斤。

  高邮市副市长赵国祥介绍,高邮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高效推进春管春耕工作。“我们首先优化品种技术,高标准建设4个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千亩示范片,示范扬麦33、扬辐麦4号等品种;其次推动农田建设,建立高标田建设项目库,明确管护标准、落实管护经费。同时加强农资调度,确保农民买到真种子、真化肥、真农药,强化农机服务,更多应用无人智能化农机装备。”

  保障粮食安全,保证种植面积至关重要。徐州市副市长钟卫华介绍,今年全市夏粮播种面积530.2万亩,苗情好于常年同期,为全年粮食面积稳定在1150万亩以上、产量保持在100亿斤以上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我们将省定任务及时分解到县、镇、村,明确到作物、到田块,确保7个涉农县(市、区)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

  深化农技服务,有助于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去年以来,南通积极探索在县与镇之间设立区域农业服务中心,弥补农技指导服务‘最后一公里’短板。今年我们进一步总结优化这一做法,将农技服务推广与农时、产业、政策紧密结合,加大农技人员下沉力度,使模式优越性更加明显。”南通市副市长刘洪特别提到,聚焦“稳粮、扩豆、增油”三大任务,南通在全市开展粮油高产竞赛活动,“在全市10个县(市、区)授予科学种田流动奖杯3个,激发种植积极性。今年首次参赛示范方37个,合计面积2.56万亩。”

  夏熟丰收、全年主动。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季辉表示,当前我省小麦油菜苗情总体好于常年同期,但夺取夏熟丰收仍存在不确定性。各地要全力组织开展“夺取夏熟粮油丰收百日会战行动”,全力打赢夏熟丰收第一仗。具体要抓好农情监测、肥水管理、“一喷三防”和防灾减灾。

  针对全面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季辉说,省里已经将今年粮食、大豆、油料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分解到13个市,各地要进一步细化分解,确保粮食面积不减,努力扩种大豆油料。今年全省要扩种大豆20万亩、油料30万亩,这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重点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选择适宜技术模式,努力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豆”目标。

  今年,国家将启动实施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我省亦有部署。“我们要抓住机遇,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同时加快提升粮食单产水平。要下大力气控减直播稻、提升单产水平和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今年省里已下达500个水稻、100个小麦、100个大豆油料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建设任务。各地要迅速制定方案,抓好落实,年底将开展绩效评价和通报。”季辉说。

  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离不开各项保障措施。

  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王保嘉介绍,今年省财政继续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突出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粮食生产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等。今年,省财政已提前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专项资金,支持落实春耕备耕相关工作。接下来各地财政部门将会同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切实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增强政策扶持效益。

  “目前全省在田粮油作物普遍进入生长关键期,苗情总体较好。但近期仍多阴雨天气,降水偏多,日照偏少。预测4月全省降水较常年偏少,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而4月恰是小麦赤霉病防治的关键期,如大面积扬花抽穗期遭遇连续降水,可能增加小麦赤霉病流行风险。另外春季多冷空气,需防范‘倒春寒’对拔节期小麦的影响。”省气象局副局长严明良表示,全省气象部门已于3月7日启动春耕春播专项气象服务,近日还将召开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和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工作推进会,突出抓好监测预警、精准服务和合作联动,切实守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 本报记者 颜 颖

(责编:张玉峰、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