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经济总量十年倍增,江苏靖江奏响“二次创业再出发”号角

王丹丹
2023年03月31日12: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走进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智能化分段生产车间,巨型燃料罐正在加紧建设。“燃料罐的开工建造,标志着我们已经具备自主设计、制造LNG燃料罐体的能力。”该公司智能化项目技术负责人朱韩钢说,公司目前已签下两型共20艘大型LNG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

本地造船企业手持订单占到全球1/10,订单排到了2026年;靖江港新年首月开门红,内外贸货物吞吐量双双正增长;3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近260亿元……沿江岸线吊机林立,港口码头大船频靠,江上行船川流不息。这里是江苏靖江,一座三面临江的新兴工业城市。

大地春回,热潮涌动。74年前,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的“东线第一帆”在靖江升起;党的十八大以来,靖江经济总量从600.85亿元增至1226.18亿元,十年实现倍增,成功迈入“千亿县”行列;现如今,当地继续发扬“东线第一帆”精神,以实干迎开局,奏响了“二次创业再出发”的号角。

摄造船企业工人在作业。人民网 王丹丹摄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工人在作业。人民网 王丹丹摄

大项目压舱县域经济

2月10日,靖江举行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主会场数辆重型卡车、挖掘机一字排开,机器轰鸣,春寒料峭里洋溢着开工实干的热情。其中,靖江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主会场集中开工14个项目,总投资近115亿元;城南园区分会场集中开工8个项目,总投资80多亿元;城北园区分会场集中开工16个项目,总投资近65亿元。

“‘敢’的意志有多强,项目拼抢的成效就有多大;‘敢’的激情有多高,项目建设的速度就有多快。”靖江市委书记、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长平在开工仪式上提出,要确保完成“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00个、5亿元以上项目50个”的底线目标。

投资大、结构优、动力强是这批新开工项目的突出特点,集中展现了靖江在产业发展上“强链补链延链”的导向。其中,浙江德威不锈钢管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威管业”)总投资10亿元的高端不锈钢管项目便是当地以“葡萄串”链式思维招引的成果。

“这是我们企业走向国际化的重要落子,之所以落户靖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依托‘青山’原材料的资源配置。”德威管业总经理胡开磊所说的“青山”,指的是世界五百强青山控股集团。

2021年,青山控股集团在靖江布局总投资120亿元不锈钢深加工基地项目。该项目目前还在加速推进,而链核效应已持续释放,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竞相来聚。2022年,总投资20亿元的甬金不锈钢板带项目签约落户。今年,德威管业亦踏春而来。“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高品质不锈钢管材、管件20万吨。”胡开磊说。

除了以青山项目为龙头的千亿级新型金属材料产业集群,靖江“十年磨一剑”布局的航空制造产业集群也在加速成型。

在靖江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航空制造产业园内,凯飞民用航空结构件项目主体工程已具雏形,预计年底全面建成交付。“这是中国商飞投资江苏实质化项目‘第一单’,也是我们聚焦航空零部件制造龙头企业招引的成果。”靖江经开区招商局副局长王涛介绍,目前该项目已吸引英国吉凯恩航宇公司和众拓航空零部件五轴加工中心项目入驻。

企业生产过程完全实现智能化。人民网 王丹丹摄

江苏恒义工业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过程完全实现智能化。人民网 王丹丹摄

优环境筑牢底气之源

在靖江,不论是刚落地的企业,还是在本土深耕数年的企业,谈及营商环境,“靖心服务队”被频频提及。一年来,这支队伍通过干部“双向互挂”的形式,将30名干部互派互挂到经济建设第一线、项目建设最前沿。

靖江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张锋是“靖心服务队”成员,“每周二和周四直接到开发区办公”,主要负责项目落地前的问题研判和解决等靠前服务,以及投资备案、节能审查、人防审批、施工许可证的核发等项目投资过程中企业遇到的问题。

据靖江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叶新介绍,今年靖江又创新推出重大产业项目行政审批超时默认制,审批部门在承诺时限内应办结而未办结的,视为该部门“自动同意”并进入下一个审批流程,“努力让优惠政策跑在需求前面,审批服务跑在项目前面”。

靖江从制造业起步,以实体经济见长,拥有6500多家制造业企业,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和高质量发展上,也在着力推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本土企业江苏恒义工业技术有限公司现已进入高速发展期,生产过程完全实现了智能化。“我们坚定选择将企业总部放在靖江,和这里优质的营商环境分不开,政府在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都提供了不少帮助。”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郑欣荣说,目前企业正在推进新能源汽车轻量化车身一次成型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25亿元。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创成省级示范车间19家、市级示范车间25家,创成省级示范工厂3家、市级示范工厂6家。”靖江市工信局副局长高剑平介绍,在为企服务上,靖江建立了一套自上而下的重点企业服务专员制度,通过深入企业实地走访等为企业提供资金、人才、技术、项目等方面的精准服务。

项目呼朋引伴,投资纷至沓来,集群越滚越大,营商环境无疑是发展的底气之源。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为全方位激发干事创业发展热潮,靖江新近出台了《关于大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的六条措施》,打造更加系统集成的激励手段、更加健全的考评体系、更加合理的容错机制,锻造敢为善为的干部队伍。

“巢暖凤来栖,我们将全力厚植‘敢为’沃土,为敢为者打造发挥作用的舞台,创造展现才干的机遇。”靖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六条措施”聚力全面提振干部“四敢”精气神,坚持让敢为者有位、有为、无畏,充分激发全市上下“拼”的精神、“实”的干劲、“敢”的担当。

(责编:李静晔、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