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浦口区创新党员冬训 让理论从“实验场”走向“应用场”

顾姝姝
2023年03月31日17: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浦口区兰花塘高标准农田边的冬训实境课堂。浦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浦口区兰花塘高标准农田边的冬训实境课堂。浦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最近,袁正川的修鞋铺比往常热闹了许多。在南京市浦口区文昌路上,这间约5平方米的铺子里,时有客人慕名而来。改变源自浦口区的冬训“实境课堂”,在当地社区组织的弘商圈“红色直播间”里,老党员袁正川不仅是学习者,还是受益者。

原来,烈士塔社区将“红色直播间”作为商铺党员冬训活动的主阵地,党员主播戴党徽、亮身份,和网友直播互动,新颖的形式让直播间收获了3万多粉丝。冬训期间,直播间还推介了袁正川的修鞋铺,吸引了不少市民来找他修鞋。

绘制全区“实境课堂”电子地图,把课堂搬到商圈、高标准农田;首次推出“联学”计划,聘请导师系统规划冬训体系……今年党员冬训期间,浦口区推出一系列创新做法,探索让理论从“实验场”走向“应用场”,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民生幸福感。

冬训直播架起便民利企“连心桥”

烈士塔社区位于浦口老城区,有近3200户居民,1200多户商铺。在社区306名党员中,商铺党员占约30%。“为了更好地服务商铺党员,去年10月,我们创办了弘商圈直播基地,利用直播间宣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该社区党总支书记孙欢欢说,如今,这个“红色直播间”又成了商铺党员冬训的主阵地。

对于袁正川来说,“红色直播间”不仅让他这位老党员有了学习根据地,还为他的小店引来客流,这让他颇受触动。前不久,文昌路周边小区出新,对商铺生意有所影响,商户中产生了一些怨言。他主动向社区反映问题,参加党员代表沟通会,又在商铺群里呼吁大家支持出新工作。没多久,老街区焕然一新。

“‘红色直播间’的尝试启发我们,做基层工作要敢于用新方法来拓展阵地,让党员群众学得更有兴趣,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孙欢欢感慨。

直播中经常收到来自社区党员群众的诉求,在一场就业培训的直播中,社区凡星菜场党支部提出,希望帮助菜场的新疆小店做直播增收。“我们通过流量运营,让小店两个月内线上增加了5000多单。”弘商圈直播基地负责人宋扬自豪地说。

在孙欢欢看来,直播形式的党员冬训实现了培训党员与赋能小店经济的双重效果。冬训期间,江浦街道冬训联学导师和“浦言朴语”理论宣讲团成员走进“红色直播间”,为党员主播宣讲。“我们还通过直播间为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党员群体开展流动党课,直播还为辖区内的小店聚集了人气。”孙欢欢说。

冬训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在经济主战场,这一效用也在不断释放。2月14日,位于浦口高新区的江苏邦信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顺利取得外资企业营业执照,这是该园区为企业全流程代办的首张外资营业执照。“冬训期间,我们组织召开‘暖心会客 为企解忧’座谈会,深入了解园区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就是希望能更精准高效地服务企业。”浦口高新区助企纾困小组党员马伟说。

“实境课堂”赋能乡村振兴

“去年,我的高标准农田收获了第一季水稻,亩产达到707公斤,比普通农田足足多了100多公斤。”前不久,在浦口区兰花塘高标准农田边,一场党员冬训实境课正式开讲,主讲人是当地“新农人”党员陈浩然。

浦口地处江北,农村区域占比达77%,农村人口占到一半。如何让冬训为广大农村党员“充电”?当地紧贴基层实际需求,充分发挥辖区特色阵地作用,将理论学习与生产实践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赋能。

陈浩然记得,刚回农村承包农田时,别人称呼他是种粮大户,他总谦虚地说“过奖、过奖”,现在,他总是自信地说“那是、那是”。他的底气来自“藏粮于技”的力量。“这片农田背后,有一群‘院士天团’在支招。”他列举道,“节水灌溉智能控制系统由赵春江院士指导建设,田里用的生物有机肥是沈其荣院士团队研发的,张洪程院士更是田里的常客。”

“我们不仅要用双手种田,更要用智慧的大脑种田。这些年,我发现身边从事农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愿意回乡创业,除了对这片土地的感情之外,更重要的是相信借助科技的力量,一样可以有好的收入和前景。”在这节大田边的冬训课上,陈浩然深有感触。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在以苗木产业闻名的汤泉街道,冬训实境课堂设到了苗木种植户中间。“从20世纪70年代起,汤泉把苗木种植作为主导产业。到了90年代,我们的雪松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60%。那时候,小小的苗木让老乡们尝到了生活的甜头。”汤泉街道党员孙园园说,近年来由于竞争加剧,苗木产业进入发展的“阵痛期”。

于是,街道找来党员和群众骨干商议,又请专家深入调研找准“病根”,很快便拿出了《苗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如今,当地结合每个社区实际,推出“一村一品”计划,在产业结构上避免同质化竞争。“我们不仅有信心决心,更有路子和办法。人们都说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咱老百姓只管放开手脚朝前奔。”实境课堂上,孙园园鼓励种植户。

体系化运作助力冬训高效开展

如何让分散各地的红色资源赋能全区党员?浦口区意识到,体系化运作不可或缺。

“今年的党员冬训中,区委宣传部联合组织部梳理了全区34个‘红浦地标’,通过红色党史‘红’、乡村振兴‘绿’、社会治理‘蓝’的三主题三色块设计,绘制出了浦口区实境课堂电子地图——红色图‘浦’。”浦口区委党校讲师修楠介绍,按照全区5个街道所在区域,浦口还设计了5条冬训实境课堂游学专线,截至目前,共吸引了1.5万名党员、200多个党组织“游学”打卡。

此次党员冬训中,浦口区还首次推出“联学”计划,每个街道选聘一名导师,成立“联学”工作室,邀请导师全程参与冬训。

“我们邀请了南京工程学院张志鹏教授共同成立‘联学’工作室,有了导师的参与,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更强了。”永宁街道宣传委员秦慧东介绍,前不久,在浦口老山脚下的黎家营民宿,街道组织开展了一节理论宣讲课。与往常不同,这场以民宿经济为主题的课程吸引了不少村民自发来听,大家还不时向教授提问。

群众自发的参与热情让秦慧东感叹课程设计的重要性。“后来,我们做了线上调研,大家的评价很高。”秦慧说,理论的真学真懂一定要和实践充分结合,做到边学边实践、边学边反馈。冬训导师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讲到民宿经济案例,有党员表示听了这堂课深感理论能解决思想困惑,也能解决实际问题,更能坚定发展的信心。

“往年参与冬训,我讲好一节课就可以了。今年,我全程参与了星甸街道冬训整体工作计划的制定。”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伟看来,理论从“实验场”走向“应用场”,把宣讲团队从“我”变成“我们”,实现“理论—实践—理论”的良性循环,才能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编: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