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连云港高新区举行“智领未来 数转高新”现场观摩交流会

2023年03月30日15:1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一盘盘的铜线经过铜管校直机便可以自动化切割、校正;一台机器人可以精准识别焊接场景、焊缝位置;智慧的机械臂可以用“触角吸盘”抓起集热器……日前,在连云港高新区举行的“智领未来 数转高新”现场观摩交流会上,这些已经投用的智能设备正在改变生产原有的模样。

“这是一场必须奔赴的新赛道”。连云港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虹说,高质量的产业体系必须有高质量的生产系统支撑,连云港高新区鼓励企业利用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全要素的改造,从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连云港高新区拥有高端装备、医药健康、新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正大天晴、天明机械、中国船舶七一六研究所、鹰游纺机等行业龙头企业云集。不过,近年来,连云港高新区的制造业也面临招工难、用工贵,产能大而利润薄等问题日益突出,发展遭遇困境,企业向“智改数转”寻路,且已初显成效。目前,连云港高新区累计获批市级以上智能制造示范车间9家,星级上云企业53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9家,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DCMM)级2家。正大天晴、罗盖特、大陆汽车电子3家列入智能工厂诊断培育;日出东方获批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衡所华威获批市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正大天晴获批“江苏省首批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716所获批“大数据分析挖掘关键产品试点示范”和“工业互联网设备与控制安全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

“这些成绩让人们看到了智能制造新赛道独特魅力。”连云港高新区科经局局长黄文传说,希望通过参观示范企业的方式,让企业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契机。

据悉,“智领未来 数转高新”现场观摩的中国船舶七一六研究所是国内重要的智能制造企业,为国内知名船厂、钢厂、汽车厂生产众多的自动化生产线,日出东方的智能制造车间则是省内标杆工程。“我们希望更多企业解放思想,不断探索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路径,以产业数字化引领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业生产力提升。”黄文传表示。

在观摩中,有些企业有顾虑。“高大上的智能制造,都是花钱堆上来的。我们中小企业家底薄、利润薄,怎么做得了?”一位企业信息技术负责人提出担忧。为深化企业的认知速度,连云港高新区科经局还专门邀请专家对24家企业补课“智改数转”政策,并邀请杰瑞电子、杰瑞信息、力慈医疗进行案例分享。“我们希望利用‘小改造’加‘大补贴’的方式让更多企业参与。”黄文传介绍,通过引领企业逐步走上智能制造轨道,让企业较为轻松地迈出智能制造的第一步——数字化改造,用较少的投入实现较大的效益。

预计到今年底,连云港高新区将实施“智改数转”项目30个以上,明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辛玲 徐浩 赵斯亮)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