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灌云举办第二届公民道德先进典型颁奖典礼

19人获2022年度“灌云好人”和“最美灌云人”称号

2023年03月30日14: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灌云县第二届公民道德先进典型颁奖典礼现场。魏士化摄

灌云县第二届公民道德先进典型颁奖典礼现场。魏士化摄

3月29日下午,江苏省灌云县“德星闪耀 大美灌云”第二届公民道德先进典型颁奖典礼举行,19人获2022年度“灌云好人”和“最美灌云人”称号,在现场接受颁奖和嘉奖。

颁奖典礼现场通过歌舞表演、音乐诗画、受表彰者风采展示、人物访谈、诗歌诵读等形式,对顾祝森、陆海虎等9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好人和马丙四、马兆首、王芳等10名“最美基层干部”“最美职工”“最美教师”“最美法治人物”“最美巾帼人物”“最美青年”“最美大学毕业生”“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志愿者”“最美诚信之星”“最美阅读推广人”的先进事迹进行了艺术演绎,再现了身边好人的善行义举。

“这些好人,他们的事迹可能平凡,但是所折射出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去效仿的。”一位现场观礼的观众说,“他们给我们带来的不只是感动,更是给我们种下奉献、善良、奋进的种子。感动不如行动。向他们学习,就是要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

“好人”典型接受现场访谈。魏士化摄

“好人”典型接受现场访谈。魏士化摄

在现场访谈环节,徒手攀爬、用3分钟时间救下挂在4楼空调外机上两岁男童的“蜘蛛侠”朱足林,13年来不离不弃守护“植物人”丈夫的好妻子于芹都表示,一定会珍惜荣誉,充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规范的优秀践行者、参与者和推动者。

近年来,灌云县持续加强和改进先进典型选树、礼遇工作,各级各类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其中,既有被授予“人民楷模”荣誉称号的“守岛英雄”王继才、全国“时代楷模”王仕花,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农民献血状元”陈余春,也有荣获江苏“最美诚信之星”、全网关注的“奔跑哥”侍东亮,还有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王英等一大批“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县已有2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8人获称省级以上道德模范、21人被评为“江苏好人”,17人获称市道德模范、97人入选“港城叶欣仁”,已评选产生162名“灌云好人”、108名“最美灌云人”,做好人、举善行已成为百万灌云人身边的“最美风景”,“好人有好评、好人有好报、好人过上好日子”的价值取向在灌云蔚然成风。

全国“时代楷模”王仕花(右)为“最美人物”颁奖。魏士化摄

全国“时代楷模”王仕花(右)为“最美人物”颁奖。魏士化摄

在注重先进典型选树的同时,灌云县还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建了“王继才英雄中队”“江苏电力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新苏港码头公司船舶作业王继才班组”“侍东亮护学示范岗”和“伊佳同行”志愿服务队等一大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规范的公益团队和组织。

“灌云正成为德星闪耀的好人之城、文明之城,越来越多的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真正达到‘选出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效果,灌水云山正迸发出蓬勃向上的‘精气神’。”灌云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何云生表示,该县将持续、广泛开展宣传、学习“德星”活动,切实巩固提升“好人园”“好人广场”“好人榜”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完善“礼敬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培育好人”的良好机制,让创业创新、重情重义、诚实诚信、向善向上成为新时代灌云城市精神的鲜明特质,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灌云新实践注入强大的道德力量。(夏兴俭 钱阳 陈路)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