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金湖:招商引资紧发条 “乘法效应”谋突破

马晓波
2023年03月28日07: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3月17日,2023南高齿客户日活动在江苏金湖县召开,当地县委书记、县长双双出席。

“金湖是南高齿‘下一个十万台’风电主齿轮箱的启航之地,各位合作伙伴是南高齿‘下一个十万台’的前驱动力。我们有责任、有信心,做好南高齿最坚强的后盾。”金湖县委书记贺宝祥在活动现场为企业打气。

眼下,“拼经济”的氛围在当地很浓。在全县招商引资出征誓师大会上,金湖县提出持续激发招商动能,通过全民动员,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努力优化营商服务,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动一批”的“乘法效应”。

2023南高齿客户日活动现场。陈义宝摄

2023南高齿客户日活动现场。陈义宝摄

激发动能,发力项目攻坚

3月15日,李鑫人在无锡,心里还记着常州的一家企业。“谈到什么进度了?企业对政策是否满意?”作为金湖县重特大项目攻坚青年突击队队长,李鑫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在跟进一个常州项目,“这家企业是南高齿的供应商,一旦签下来就是亿元以上项目。”

2021年,总投资达50亿元的南高齿落地金湖,成为当地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为其发力工业经济开辟了新空间。

挑选精干力量,组建重特大项目攻坚青年突击队是金湖县“走出去”招商引资的重要手段。2023年,该县又分别在深圳、北京、昆山、南京等地设立四个驻点招商办事处,同时设立常州招商驻点办,扎根苏南全力挖掘招商信息,第一时间收集企业投资动向,逐户登门拜访、点对点敲门招商。针对这个驻点办,金湖县明确提出要“确保全年拜访企业150家以上,收集项目信息不少于10条,落地亿元项目2个以上”。

发力项目攻坚,已成为这座苏北县城今年目标清单上的“大事”。“这是今年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已经‘置顶’于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任务。”金湖县商务局副局长朱浩凯表示,金湖是座湖滨小城,虽说生态环境优越,交通区位占优,但过去经济发展曾如“温吞水”,“产业层次不高”“重特大产业项目支撑作用不明显”“项目体量总体偏小”也一度是年年政府工作报告里的高频词。

近年来,当地深耕营商环境,以“荷”为媒不断为地方发展造势。在今年淮安市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金湖位列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优秀县区排名第一。

“我们的产业投资促进一切工作都要围着项目转、盯着节点推。”朱浩凯说,春节后一个多月的时间,县委书记贺宝祥、县长万旭东已经前往上海、北京、杭州等10余个城市招商考察,还多次组织投资环境说明会、恳谈会。

政策助力,智能仪表成金湖八大重点产业链之一。金湖县委宣传部供图

政策助力,智能仪表成金湖八大重点产业链之一。金湖县委宣传部供图

以商招商,彰显“环境是金”

年前,针对用工紧张的形势,金湖县金北街道抓住返乡务工人员回家过年的时机,集中力量为新落地的三泓新材料项目进行宣介,为企业储备了200多名产业工人。

“春节过后,这批储备力量就去企业总部参加岗前培训了。”江苏三泓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姬坤说,项目总去年签约,投资5.5亿元,今年4月将建成投产,“多亏了金北街道的周到服务,项目才能高效推进。”

三泓新材料和金湖结缘,与另一家更早落户这里的江苏清龙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有关。“我们前几年落地时,从签约、开工到竣工、投产,就已经感受过金湖的全流程服务。”江苏清龙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吉林说,此后,他便化身金湖招商的“企业代言人”,共介绍了5家企业来投资。“朋友们对我们业绩的突飞猛进感兴趣,我也很乐意牵这个线。”他说。

朱浩凯表示,相比于财税等优惠政策,不少企业更关注营商环境的稳定性。“目前有一个项目,选址已符合企业的意向要求,但企业还提出一系列投资软环境,包括居住环境、通勤便利程度等。”

在企业关注的“拿地即开工”方面,金湖县自2020年探索实施以来,运用全程代办服务模式,强化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倒排工作计划,运用并联审容缺办等机制,已真正实现常态化运行拿地即开工,2022年完成拿地即开工五证联发项目达37个。目前,该县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已少于11个工作日,其中社会投资项目从拿地到开工平均审批时限不超过9个工作日。此外,重大项目落地“一企一策”,项目管家全程代办的制度也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一招鲜吃遍天’的套路已经成为过去时,唯有与时俱进、锐意创新,才能把牢主动权、赢得好项目。”贺宝祥说,“项目为王、环境是金”是上下一心的“全民动员”,只有拧紧责任链条,才能推动形成抓项目优环境的实干氛围。

贺宝祥表示,新的一年里,金湖县将聚焦项目招引和项目建设,扭住项目不松劲,持续发力再突破,以招引快节奏推动项目大提升,以服务全周期保障建设快步走,以要素保供给实现产出高质效,推动招商引资迎来新突破。

(责编:李静晔、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