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连云港发力破解用地“瓶颈” 20条具体措施实现“全链条”管理

2023年03月27日17:56 |
小字号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文件精神,近日连云港市印发《关于落实省、市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分为3大部分20条具体措施,以项目建设为中心,以提高效率为目标,以提升质量为导向,全力破解土地、审批等要素瓶颈,保障全市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为全力做好重大项目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工作,连云港市将符合条件的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纳入重点建设项目清单,对项目建设预支15%规划空间,保障重点项目用地空间规模。对纳入市重大项目清单的项目,由市级全额保障土地利用计划。对新增项目用海先行开展项目用海论证材料技术审查,力争完成海域验收使用3000亩。连云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通过不断完善推广重大项目审批专员制和工作专班制,加强与项目建设主体、同级政府和项目属地政府的协调沟通机制,分阶段、分层次、全过程掌握项目推进各环节实际进展等相关措施。目前,市级重大项目已完成自然资源要素保障429个,保障率达80.6%。”

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连云港市将全流程优化自然资源行政审批服务。推进并联审批,充分减少层级与环节,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率。采取“容缺受理、提前预审”等方式加快审批速度,确保10个工作日内完成用地审查上报。推行“拿地即开工”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工业项目,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并缴清出让金后,即核发土地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相关审批文件,确保项目拿到土地后即可开工建设。“目前,我市重大项目交地即发证已成为新常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属地分局、土储中心联动,通过数据信息互通共享,实现建设项目的土地供应、不动产登记无缝对接。”连云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用地单位取得《交地通知书》的同时,可以在交地场所申请办理服务,通过并联方式办理业务,由属地分局、土储中心受理相关登记材料,满足办证条件后通过线上传输,审核获取信息后,完成交地即发证。

与此同时,《方案》提出了多项创新举措,全方位提升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灵活实施工业用地供应方式,降低保证金、延长付款周期,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年内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1.36万亩,推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加大高品质住宅用地推介,设立海洋经济发展基金,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

连云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高位推动20条政策举措的落地见效,有效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记者 李江 通讯员 夏燕红)

来源:连云港发布

(责编: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