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发布全国首个线下无理由退货省级标准

2023年03月23日18: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3月23日电 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从退货方式、退货条件、退货服务流程、争议处理、服务评价与改进等8个方面进行规范。据悉,这是全国首个针对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的省级地方标准。

打造“江苏线下无理由退货云平台”,退货方式多样。《规范》为消费者设定了线下到店退货和线上平台退货两种方式,消费者也可在与经营者协商确认后选择其他退货服务方式,充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退货需要。积极倡导“线下购物线上退,本地消费异地退,资金垫付先行退,消费争议调处退”,让消费者退货便捷、高效无忧。

首创“江苏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家云地图”,退货条件明确。《规范》将退货商品品类和退货承诺期限的决定权交给经营者,由经营者根据经营条件、商品属性自主承诺并履行;同时细化商品完好性认定条件,尽可能减少退货歧义。消费者进入“江苏无理由退货云地图”即可了解承诺商户具体的位置分布、退货种类等信息。目前,已有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的54300余户商家入驻“云地图”。

平台先行垫付,退款及时到账。《规范》明确先行垫付资金来源、满足条件、经营者返还期限等重要事项,确保先行垫付资金合规运作。消费者申请退货的商品符合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条件,因经营者原因无法及时履行退款承诺的,经消费者组织审核,由江苏线下无理由退货云平台使用政府支持资金、经营者保证金或其他通过合法渠道筹集的资金提前给付消费者。在申请无理由退货过程中发生消费者权益纠纷的,消费者组织介入调解,实现“资金垫付先行退,消费争议调处退”。

人民网了解到,江苏积极推广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机制,将法定的“网购后悔权”积极拓展至线下消费环节。截至2022年底,江苏省共有18.8万家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商户,累计退货78万件,退款金额达2.72亿元。

(责编:张瀚天、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