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常州天宁横塘社区首推“空间合伙人”概念 实现“一区多用”

2023年03月23日17:32 |
小字号

“老师,你看这个建模是这样的吗?”“老师,塑形过程中手法有什么讲究?”2月21日下午,在江苏省常州市天宁经开区(青龙街道)横塘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内,10多位全职妈妈正兴致勃勃地学习泥塑工艺。“这样一节课,价钱又低,离家又近,也不像以前参加活动只能浅尝辄止,是实实在在学习了一门技术。”学员王女士表示。

用远低于培训机构的学费,就能在社区报名一门课程。一期课程结束之后,还能继续选择更高阶的课程甚至直接提供就业机会——这是横塘社区用活公共文化活动空间,引进社会资源,在常州全市创新推出的“空间合伙人”项目。

“空间合伙人”即社区联合所有符合社区发展、服务与治理方向的团体、组织、商业体、个人等,运用“我出空间,你出人”的概念,以“公益+低偿”的方式,以服务换场地的多维模式,合理运营共享空间,共同开设普惠课程等各类公益低偿利民便民活动。该项目旨在贴近百姓需求,繁荣社区文化活动,有力推动年轻社区治理。

横塘社区党委书记顾波介绍,经过各级严选、核准,目前已有12家服务机构开展普惠服务,包括古筝、非洲鼓、泥塑、编程、乐高拼搭、无人机等服务课程,单课价格在20至70元不等。“针对困境儿童和困难家庭,这些课程都是免费向他们开放的。”

开展这些课程的场地,就在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内。两整层的空间,近2000平方米,涵盖了综合服务区、党员活动室、路演展示区、舞蹈房、科技互动区、亲子阅读区等板块。近日,该中心还获评了全国“优秀公共文化空间案例”基层文化空间。

横塘社区下辖5个小区,2.7万居民,如何真正让服务于民的公共空间活起来?“每个板块我们打造的都是敞开式空间,为的就是‘一区多用’,把大门打开,把空间利用率叠加起来。”顾波说,例如舞蹈房,上午是非洲鼓课,下午是瑜伽课,晚上就是少儿舞蹈;阅读区,美术课、硬笔书法、手工课都可以安排在这里。“为此,我们安排了详细的课表,将每个时段的课程与场地分别对应,真正做到空间不‘空’,让老百姓能走得进、看得见、摸得着。”(董逸 梁丽萍)

来源: 常州天宁经济开发区

(责编:张瀚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