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市建邺区:锚定高质量,抢抓机遇勇担当

2023年03月23日11:37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第五届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大赛南京赛区总决赛近日在建邺开赛,由南京市建邺区政府与知名基金投资管理机构CEiC、南京银行、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东南基金共同发起设立的“建邺金融科技基金”成功签约,总规模达5亿元,将通过“基金赋能”“资本招商”“投贷联动”等方式,高质量拓展金融行业应用场景,全面提升区域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建设和金融业数字化水平综合实力。

大赛期间,保准牛华东区域总部、赛融智能技术研发销售总部等7个优质金融科技项目现场签约。

时间再往前推,由南京金鱼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30家新金融企业联合发起的行业自治组织——新金融企业合规联盟宣布成立,《私募基金企业合规参考指南》同步发布,进一步推进新金融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共同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圈”。

围绕金融业,近年来建邺区不断发力,金融业已成全区第一主导产业。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从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以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5个方面,提出了‘四个必须’具体要求,这是我们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邺新实践的灯塔航向。”建邺区委书记,市河西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晖说。

李晖表示,作为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建邺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抢抓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机遇,围绕科技创新全周期,聚焦金融科技新赛道,积极探索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新路径,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科技、投创新,努力打造在长三角具有影响力的科创金融高地。同时,加快5G基站、算力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集聚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持续做大数字经济“关键增量”,以“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担当,为“强富美高”新南京现代化建设贡献建邺力量。

围绕“金融+数字经济”两大主导产业和总部经济主要业态,不久前,建邺区跨部门组建了金融科技、新金融、数字经济、房地产和新基建、新消费“五大军团”,分管区长担任军团长一线指挥,强化全区招商力量,集中优势资源合力攻坚,高质量推动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招商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切感受到,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作为经济发展一线部门,我们将紧紧扭住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建设这个‘总抓手’,进一步加压奋进,依托新金融和金融科技军团,抢抓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机遇,聚焦金融科技新赛道,持续加强政策研判、深化制度创新、优化发展生态,铆足干劲拼招引、拼速度、拼服务、拼成效,将建邺金融业提升到更高层级,扛起推进‘两个建成’的金融担当。”建邺区金融监管局副局长任媛媛说。

建邺区投促局副局长赵梦春表示,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建邺全年计划开展“5+N”系列招商活动,用好“每日路演”金字招牌,通过落地扶持、生态赋能、基金跟投等方式吸引优质企业落户,依托区属国资参与组建的产业母基金、科创引导基金、直投基金以及金鱼嘴基金街区基金集聚优势,运用资本“嗅觉”捕捉产业“风口”,让更多好项目大项目落地建邺。同时,还将聘请阿里、小米、华为、前海母基金等行业标杆企业高管作为建邺招商伙伴,进一步以商引商、以企引企,吸引更多优质生态链企业入驻建邺。(殷学兵 卫凌云  建萱)

(责编:周梦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