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政观江苏丨县城如何挑起城镇化担子?

俞杨
2023年03月22日07: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强县众多是“苏大强”的特征之一。且不说常年霸榜“百强县”前三的昆山、江阴、张家港,江苏“千亿县”的总数去年也已达到21个。

在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县城除了发挥县域经济的支撑作用,城镇化亦将成为要扛起的重要功能。今年的江苏省委一号文件明确,在推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上,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2月初召开的江苏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亦强调了强化县城承载功能对于促进城乡高水平融合的意义,提出要把县域作为重要突破口。

一头连城市,一头连乡村,县城被视为城乡融合的“牛鼻子”。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进程中,江苏的县城当如何作为?

都市圈和县城联动发展

把县域作为重要突破口,这符合中办、国办2022年5月发布的《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江苏省两办随后发布有关实施意见,文件以都市圈为“坐标”把县城划分为近郊卫星县城、毗邻都市圈县城、都市圈外围重要节点县城三类,近郊卫星县城要加快融入都市圈中心城市布局,毗邻都市圈县城推动强化专业配套功能,重要节点县城提升经济和人口集聚能力。

明确“顺应都市圈和县城联动发展趋势”,以都市圈为坐标分类引导县城,这是基于江苏中心城市强、城市群发达的省情。早在本世纪初,在大多数省份城市还在单打独斗时,江苏即开始谋划都市圈,目前不仅拥有特大城市南京,I型大城市苏州、无锡、常州,还有南京、苏锡常、徐州三大都市圈。此外,江苏处于长三角核心区,苏锡常通还是上海大都市圈的组成部分。

在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江淮看来,江苏城镇化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城市发展从单打独斗向都市圈、城市群进阶演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助于利用城市群优势提升经济效率。

以淮安市盱眙县为例,该县积极融入南京都市圈,推动县域经济向都市圈经济转型升级,致力发展为与南京通勤便捷、功能互补、产业配套的卫星县城,成功跻身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

郑江淮认为,位于都市圈周边的县城,就近接受中心城市辐射,和中心城市交通信息联系紧密,既能推动中心城市发展能级提升,也有利于提升周边县城资源获取能力,通过专业化分工、空间布局优化,形成不同层级城市和谐分工、梯度发展的空间格局。

新型城镇化以产业为支撑

产业和城市密不可分,壮大优势主导产业是县城城镇化建设的关键。

围绕都市圈产业链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盱眙坚持特色化发展路径,深化宁淮产业合作。2021年12月,南京淮安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管理委员会正式揭牌,向率先建成南京都市圈高能级产业合作发展平台发力。

在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耀看来,推进县城新型城镇化,与产业发展相辅相成,实现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基础动力是产业发展。县城新型城镇化的关键,在于转移人口能够真正留下来,人口集聚以就业为依托,就业则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与此同时,人口也能够创造需求,需求可以产生服务产业,循环拉动经济发展。

背靠苏锡常都市圈,江阴经济发达,拥有纺织服装、石化新材料、金属新材料三大千亿级产业,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4754亿元。当地“七普”常住人口约178万,其中县城人口占近一半。产业发展带来的新市民流入,是人口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

泰州兴化市属于都市圈外围重要节点县城,依托县域经济在县城聚集起40多万常住人口。作为农业大市,兴化发展起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年产值400多亿元,吸引了8万多人就业。

毗邻都市圈的溧阳凭借生态、区位优势发展全域旅游,同时注重发展先进制造,现已集聚动力电池全产业链项目60多个,2021年实现产值429亿元,2022年增长到1005亿元。在这些支柱产业带动下,溧阳主城区常住人口也达到了40多万,占该市总人口的51%。

县域强而省域强,这个特征在江苏尤其明显。据统计,2022年,江苏全省40个县市创造了超过41%的地区生产总值,集聚了近45%的城镇常住人口。

发挥经济发达镇重要节点功能

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乡镇将承担怎样的功能和使命?作为乡镇工业发源地的江苏,小城镇总体实力强,同样是江苏城镇化的一个鲜明特点。

根据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前100强榜单”,江苏有36个镇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一位。小城镇如何呼应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对江苏而言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对此,江苏《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深化以经济发达镇改革为重点的基层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发挥经济发达镇重要节点功能。今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亦明确,稳步改善一般小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积极引导适宜的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向镇域集聚。

陈耀认为,一些有一定规模的乡镇,在产业集聚、人口吸纳上的体量并不亚于中小城市,发挥的作用与中小城市同样重要。改革开放后,尤其苏南的乡镇经济,为经济现代化进程做出了重要的基础性贡献。以苏州为例,48个建制镇22个进入全国百强,苏州小城镇集中了1/3的人口,实现了1/4的财政收入,贡献了将近30%的经济产值。高居榜首的昆山市玉山镇,其地区生产总值过千亿,常住人口约56.7万。

在江苏镇域经济的版图上,排在全国千强的经济发达镇多达200多个,发展势头百舸争流。江苏省政府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江苏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4.4%,新型城镇化发展步伐持续加快。面向未来,江苏的都市圈、城市群与县城、强镇互为支撑,在城镇化建设之路上还将继续谱写高质量发展的篇章。

(责编:周梦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