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人事丨江苏5市迎新任市委书记 抓经济都有哪些招?

周梦娇
2023年03月21日16: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江苏地市迎来一轮人事调整,淮安、宿迁、盐城、南通、扬州5市陆续迎来新任市委书记,均为市长“顺位接棒”。梳理发现,除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外,其余4人均为“苏南干部”出身。其中,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曾分别主政“最强县级市”昆山和“中国制造业第一县”江阴;盐城市委书记周斌和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曾在常州工作,并先后担任经济强区武进区委书记。其中,吴新明和周斌还在2021年获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重招商抓科创

作为长期“霸榜”百强县榜单的前两位,昆山、江阴一直被视为我国县域经济的“领头羊”。此番履新苏中城市南通、扬州市委书记的吴新明、王进健分别拥有这两地的主政履历。

吴新明是苏州人,1992年从南京航空学院毕业后回到老家苏州吴江工作,拥有丰富的开发区工作经验,24年后他升任苏州市商务局局长。2017年2月,吴新明调任苏州高新区(虎丘区),2018年9月任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

2020年1月,吴新明再获重用,担任昆山市委书记。为激发产业转型内生动力,吴新明尝试在昆山全域布局科创产业园区,试图褪去当地高度依赖外向型经济的形象。2021年6月,吴新明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同年9月,他跨江北上获任地级市南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22年2月转正。

南通自2020年跻身“万亿俱乐部”,是江苏经济第四城。南通与苏州、上海隔江相望,近年来,跨江融合发展成为南通重要的区域发展路径。吴新明也是继张国华、徐惠民之后又一位从昆山市委书记调任南通市市长的干部。

3月18日,南通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决定:吴新明同志任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在会上表示,将“坚定不移走项目支撑、科技赋能、人才引领的制造强市之路,宽领域融入苏南、深层次接轨上海,更高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次日上午,吴新明主持召开南通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更快节奏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精心策划各类招商活动,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和项目服务,全面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竣工”。

扬州同处苏中地区,新任市委书记王进健来自苏南经济强市无锡。2021年8月,王进健任扬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至此番调整。人民网注意到,王进健有两次离开江苏的挂职工作经历。

“70后”王进健大学读的是财政学专业,1996年毕业进入无锡市财政局,10年后时任无锡市财政局副局长的他调任无锡市北塘区代区长。2010年9月王进健改任江阴市委副书记,此后3年是他的援疆工作时间,任无锡市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霍城县前方工作组组长、伊犁州委常委、霍城县委书记,他也是援疆干部担任当地县委书记的一例。

2013年12月,王进健援疆归来任无锡市副市长,先后兼任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江阴市委书记。2020年6月,王进健升任无锡市委常委,同期挂职任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四组副组长一年。此次挂职结束后,王进健便到了扬州市工作。

就经济体量而言,扬州在江苏省位居中游,去年实现生产总值7105亿元。近年来,科创名城建设是扬州重推的发展策略。王进健到扬州工作后,对此亦倍加重视,曾表示要“以更大力度、更优政策、更实举措,大力营造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为产业科创名城建设蓄势赋能”。在王进健看来,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在培育创新主体、建强科技创新平台、盘活创新载体、优化创新生态上下功夫。

“扬州近几年来一直坚持实体经济为主,我们在产业科创名城方面做了一些探索,选择了占扬州制造业总量的75%以上的13个重点产业,作为我们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全国两会期间,王进健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

在3月19日召开的扬州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履新扬州市委书记的王进健表示,将永葆实干之心,勤勉敬业抓发展;永葆进取之心,敢于担当善作为;永葆为民之心,牢记宗旨惠民生;永葆律己之心,从严治党优生态。

凸显“绿色”标签

新任盐城市委书记周斌是江苏泰兴人,从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环境工程专业毕业后到常州市工作。2005年起,周斌历任常州市建设局副局长,常州市环境保护局局长,武进区区长、区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等职。在武进工作期间,他曾说:“从环保干部到党政干部,我认识到发展与环保如同手心与手背,不可偏废。经济搞不好老百姓不答应。没有蓝天绿水,老百姓也不答应!”

2016年9月,周斌晋升常州市委常委,继续兼任新北区委书记、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是常州唯一沿江板块,也是常州推进长江大保护的主阵地,面对沿江分布的多是小化工和“散乱污”企业现状,当地推动以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促进岸线资源化利用。

常州与盐城是江苏省内南北挂钩合作城市。2021年6月,周斌获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当年8月获任盐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次年转正。在盐城,绿色发展的标签更为显现。

今年“新春第一会”上,盐城提出将举全市之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周斌彼时表示,盐城将做足绿色制造、绿色能源、绿色生态、绿色宜居四篇文章,全方位展示盐城绿色发展之路。3月17日,即周斌履新盐城市委书记的当日,他主持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中心组学习交流会,会议再次强调了“绿色发展”的概念,明确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总抓手,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史志军也曾长期在常州工作,历任溧阳市委副书记,天宁区区长、区委书记,常州市副市长等职。2016年6月,史志军接替周斌担任武进区委书记。2018年10月,他首次跨市调动,任宿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2021年7月,史志军再次跨市履新,任淮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去年2月转正,至此番履新。

近年来,淮安致力于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2月1日,史志军在淮安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污染防治攻坚,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快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真正让绿色成为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亮丽底色和核心竞争力。

“绿色”“发展”两手抓。3月16日,史志军履新淮安市委书记,当天他就前往深圳、嘉兴,拜访在淮投资企业总部,抓牢招商引资头号工程。他说,当前,淮安面临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全市上下正朝着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更好展示“象征意义”的奋斗目标,全力培育壮大“7+3”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集聚区。

陈忠伟长期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领域工作。2018年10月,江苏省应急管理厅正式挂牌,陈忠伟任首任厅长。2020年12月,陈忠伟任宿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次年1月转正。到宿迁工作后,陈忠伟亦格外关注宿迁的“绿色发展”竞争力。

3月16日下午,陈忠伟在履新发言中表示:“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培育发展更具特色、更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坚持不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保护好宿迁独有的生态优势,建设富有新内涵、展现新形态的新时代‘江苏生态大公园’。”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这5市前任市委书记均已升任副部级:原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已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盐城市委书记徐缨、原南通市委书记王晖已任江苏省副省长;原宿迁市委书记王昊已任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原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已任南京市市长。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