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句容烟草:亮剑基层“微腐败” 惩治“蝇贪”出实招

2023年03月20日16: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烟草员工走进社区宣讲法律法规。句容烟草供图

烟草员工走进社区宣讲法律法规。句容烟草供图

鼓励员工相互监督提醒,发动家属当好“廉内助”,对接举报平台及时受理问题线索……今年来,江苏句容市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句容烟草”)不断加强基层“微腐败”治理,坚决惩治“蝇贪微腐”和“有章不循、有制不依”等顽疾。截至目前,共发现和处理违反行业单位相关规章制度员工6名,其中给予通报批评3名,提醒谈话2名,严肃教育1名。

为确保“微腐败”治理行动动真格、见真章、出实效,句容烟草将“嵌入式”监督融入工作全流程,对照专卖、营销等一线人员9个业务环节,共梳理出可能存在的廉政问题25个,制定《基层一线“蝇贪微腐”问题清单》,设计制作廉政监督举报卡片、廉洁自律提醒卡。领导班子和监察科室因时因地做好“一人一事”教育和倾向性问题针对性教育,倡导、鼓励同事间互相监督提醒,避免思想滑坡、行为失察。 

以往,一线人员总认为“在零售户店里喝一瓶水”没什么、很正常、是人之常情,“嵌入式”监督工作开展后,大家普遍意识到“这样做是‘微腐败’,甚至会演变成违规违纪,坚决不能做”,并逐步实现“人人都是宣教员、人人都是监督员”。  

随着“微腐败”治理活动深入开展,家属微信群也成为教育监督的另一个“主阵地”。句容烟草班子成员和监察科定期组织家访,倾听员工家属心声,访查员工真实状况,开展承诺践诺活动,组织干部员工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赠送优良家风书籍,收集好家风好家训。对于职工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在家庭内部营造廉洁自律、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活氛围。员工家属们也从一开始的被动应付,到如今主动关注反腐信息并提醒员工,共同守好家庭“幸福门”。

此外,句容烟草还积极对接“12313”“12345”和“阳光信访”投诉举报平台,及时受理“微腐败”问题线索,掌握、跟进各级工作办结进度情况。在办公场所醒目位置设置“微权力”监督举报信箱,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丰富、健全监督渠道。

为让百姓切实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句容烟草在城区1000余户零售户中,随机抽取了200户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活动开展前,有5户反映工作人员态度不好,1户表示不知道监督举报电话。另外,有78.5%的零售户觉得“烟草员工廉洁自律、服务态度好”,19.5%感觉“还行”,2%认为“不够满意,还需提高”;活动开展后,除2户零售户反映货源调配问题外,均表示熟悉烟草纪律规定,客户经理的服务意识也增强了不少。(孔德强)

(责编:赵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