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实干开局 “四敢”争先]

淮安洪泽:瞄准“双百双破” 加码项目攻坚

马晓波
2023年03月18日08:0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重要一年。兔年伊始,江苏省委常委会明确释放“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信号,省政府出台42条硬核举措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全省上下正在竭力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为此,我们推出“实干开局 ‘四敢’争先”系列主题报道,本期聚焦淮安市洪泽区。

塔吊林立、机械轰鸣。随着台华新材项目一期厂房陆续封顶,设备进入安装调试期,项目预计二季度即可试生产。作为江苏淮安洪泽区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总投资120亿元的台华新材从签约到开工用时仅70天,开工建设不到一年,施工进程“飞速”向前。

以“蟹”闻名的洪泽,向来给人以“生态福地”的固有印象,但在去年迎来工业发展的高光时刻——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2个,其中工业项目占49个,百亿级制造业项目更是实现零的突破。

这不仅得益于洪泽的区位交通优势和对营商环境的优化,更离不开当地对产业生态的深刻理解和实践。2023年,洪泽将如何实现招商引资新提升?

洪泽“新春第一会”关注招商引资。洪轩摄

洪泽“新春第一会”关注招商引资。洪轩摄

念熟“招商诀” ,展现新气象

3月初,为了筹备月底的一场双创活动,洪泽经开区投促局局长朱伟从早忙到晚。“目前主要在与中电光谷对接,我们会在月末活动上完成签约,后续将联手打造双创孵化中心。”

开年来,朱伟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他先后去了宁波、台州、嘉兴等10多个浙江城市,围绕全区重点产业进行项目攻坚。

与往年关注民生项目不同,洪泽今年的“新春第一会”聚焦招商引资。“面对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能不能争得主动、跨越赶超,就看我们的项目招引和推进能不能全面提升。”在会上,洪泽区委书记张冲林横向对比了兄弟县区围绕招商工作的创新举措,言语间不无紧迫。他提醒当地各级各部门务必要警醒起来,聚精会神抓招商、心无旁骛抓项目,全力以赴做强存量、做优增量、做大总量,为加快实施“双轮驱动”战略注入强劲动力。

为此,洪泽自加压力,定下了“双百双破”目标。张冲林提出,洪泽将力争亿元以上项目招引数量突破100个、百亿级项目招引数量有新突破,项目显示度、产业集聚度、质量贡献度和开工活跃度显著提升。

洪泽区投资促进局投资促进科科长支德佳介绍,人员配置、制度保障、激励政策等都显示出比往年更为重视的一面。“今年优化了区领导挂钩联系工业骨干企业机制;集结各部门精干力量,组建专职的招商队伍;设计了‘揭榜挂帅’制度,激励招引好项目。”支德佳表示。

“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更多是动力。”朱伟表示,“好项目为我们招商引资开了个好头,也为我们围绕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再添信心。”

台华新材项目现场。洪轩摄

台华新材项目现场。洪轩摄

加码项目攻坚,打好“组合拳”

2月21日,淮安市洪泽区(苏州)投资环境推介会举行,会上,淮安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与12家意向企业顺利签约。

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长三角区域总经理姚建林介绍,淮安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由洪泽区与北京中关村共同打造,2022年投运至今,已有10家科技型企业入驻。“重创新、高成长性是这些科技型企业的特点,我们希望将淮安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建设成长三角北部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企业总部基地、新兴产业聚集地,为洪泽打造枝繁叶茂的‘科创森林’。”他说。

持续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行动,洪泽既发力十亿级、百亿级项目的招引,同时也紧盯质态好的中小项目,聚力搭建既有大项目带动、又有中小微项目支撑的产业梯队,更好发挥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乘数效应。

拥抱科技型、补链型、配套型项目是洪泽招商引资新的发力点。2023年,洪泽计划招引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5个、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15个、科技人才项目60个以上。

洪泽提出,既要注重项目招引的数量,又要重视项目建设的质量,确立了“抓大不放小、重工不轻农、喜新又亲旧、优招更重投”的招商思路,把招商引资重心从重签约向重落地转变,提高项目招引的转化率和落地率,势在打造“搬不走、压不垮、拆不散”的产业集群。

2019年,悦丰晶瓷科技决定整体搬迁,把总部从浙江迁到洪泽。董事长陈招兵说,2011年选择将部分生产线放在洪泽,是因为其交通便利,离原料基地近。在后续的生产经营中,他们发现洪泽尊重行业运行周期和企业发展规律,敢于创新突破帮办服务,从用水用电到政策申请都提供了无微不至的“保姆式服务”,“我们在有扩产需求时,选择了整体迁移。”

2020年,悦丰晶瓷投资5.18亿元的新厂区正式投产,一举成为国内最大、全球前三的乳白玻璃器皿生产企业。2022年,企业的开票销售从刚落户洪泽时的6000万元增加到3.4亿元。

“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好的口碑很容易吸引更多同类型或相关产业链的企业前来‘投怀送抱’。”洪泽区投资促进局局长王会梅表示,打好招商“组合拳”,洪泽还将聚焦产业链招商,拓展新领域招商,推动多元化招商。一方面要把现有的企业服务好,让他们坚定投资信心,持续增资扩产;另一方面要鼓励现有企业“牵线搭桥”,招引上下游合作企业,努力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集聚效应。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