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苏州吴中区“非法调味电子烟专项整治行动”已查获各类非法电子烟1.3万余个

2023年03月17日15: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查处销售非法生产的电子烟现场。李菁菁摄

图为查处销售非法生产的电子烟现场。李菁菁摄

“奶茶杯”“星球杯”“可乐罐”“萌虎杯”……被明令禁止的调味电子烟身裹“绚烂外衣”,变身“零食”“玩具”,在市场上悄悄流行。为严防改头换面的电子烟危害未成年人,自2022年12月26日起,苏州市吴中区烟草专卖局开展非法调味电子烟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检查323次,实地检查销售网点169户次,查获各类非法电子烟13380个,涉案金额达119.7万元。

苏州市吴中区烟草专卖局重点针对吴中区62家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卷烟零售点进行清理整顿。通过“拉网式”排查,保证中小学、幼儿园周围“红线”内无新办证;对已经存在的卷烟零售客户做好疏导退出工作;重点排查清退的卷烟经营户是否存在无证经营行为和售卖电子烟的问题,确保校园周边经营实体店无售烟行为。

“因为你们多次上门宣讲,我自己有个8岁的女儿,看店时也学习保护未成年人的相关法律法规,我会积极配合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注销业务。”在吴中区石码头小学附近经营副食品店的零售户王付恒说道。

执法人员与志愿者在电子烟店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标识。李菁菁摄

执法人员与志愿者在电子烟店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标识。李菁菁摄

苏州市吴中区烟草专卖局通过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协作,强化联合执法和常态化治理工作机制,以交叉检查、错时检查、重点检查等形式,查处向未成年人违法售烟(电子烟)行为。同时对在抖音、微信等社交平台上收集到的销售电子烟的线索进行整理跟踪,全面清理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区域卷烟制品自动售卖机等。

“现在购买电子烟不仅要求出示身份证,还要进行进一步的信息登记,这也是保护未成年人的一道‘防火墙’,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苏州市吴中区烟草专卖局稽查三中队队长张耀敏说。

据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吴中区破获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案件1起,接连查获销售非法生产的电子烟案件2起,查获各类非法电子烟13380个,涉案金额达119.7万元,刑拘3人,删除各类违法违规链接42条。

在依法严厉打击的同时,苏州市吴中区烟草专卖局还借助企业微信群、诚信小组互助群等线上平台推送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法律法规知识,组织志愿者定期走访宣传,通过入户宣讲、张贴警示标语等形式,让“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电子烟)”成为社会共识。(李菁菁)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