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泗洪:生态养殖先养水 清清“尾水”起欢歌

2023年03月16日18: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泗洪现代渔业的生态养殖场景。 泗洪县委宣传部供图

春风送暖,万象更新。3月1日,阳光下的江苏泗洪现代渔业产业(霸王蟹)融合发展示范区格外壮观。成片的绿色养殖围挡和湛蓝的天空交相辉映,走进占地130亩示范区养殖尾水集中净化区,宛如来到了一座生态公园……

泗洪县是鱼米之乡,2021年,水产养殖面积19万亩,其中池塘养殖面积12万亩,占总面积的63%。池塘养殖在水产养殖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经济发展了,但水产养殖尾水带来的各种污染也逐渐显现。江苏省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数据显示: 全省水产养殖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量中,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分别占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的11.44%、3.82%、6.25%。

富了“口袋”,决不能亏了生态。泗洪,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路相向而行。

近年来,泗洪县紧紧围绕“水环境提升”总目标,全面开展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投资7995万元,高标准实施池塘养殖尾水达标排放处理及养殖区沟渠疏浚工程0.9万亩,通过完善进排水分离、水系、道路等配套设施,应用高效节水、尾水净化、循环利用等技术,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实现养殖尾水达标排放或循环利用。此外,泗洪现代渔业产业(霸王蟹)融合发展示范区一期开展池塘标准化改造及养殖尾水集中处理0.2万亩。

“2022年,由我们单位牵头实施的‘督办推进池塘养殖尾水深度治理’入选了全市十佳案例。”江苏省泗洪现代渔业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冲的言语中满是自豪,“通过高标准规划设计,我们建设了养殖池塘、池塘护坡、河道清淤护岸、尾水收集与处理系统、尾水监测设备、数字渔业平台及道路等,形成了空间布局合理、规模集中连片、水系及设施配套、尾水处理规范的养殖区。”

生态养殖,正成为泗洪现代渔业人流淌在血液里的共识。

江苏泗洪鲥鱼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负责人周军是泗洪县规模化、生态化水产养殖的先行者。他在养殖鲥鱼的同时,配套养殖河蟹等水产品,综合提高产业经济效益。示范园建立了太阳能智能曝气系统、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应用高效节水、循环利用等技术,实现养殖尾水实时监测、实时处理。同时利用新型材料——碳素纤维生态草,构建48道污水处理屏障,能有效吸附、截留水中溶解质和悬浮污染物,确保所有养殖尾水经过处理后达标排放。

“你们看,这是气浮一体化设备、叠螺脱水机、石笼透水坝……我们养殖的尾水采用一体化处理设施,通过层层处理,可有效滤去水中悬浮物,处理后的养殖尾水可以再循环利用。”周军介绍,“养殖尾水治理后,水质明显提升,鲥鱼存活率更高了,肉质也更为紧实,很受市场欢迎。”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泗洪县龙集镇尚咀养殖场党支部书记朱涛对110个养殖塘口充满了新的期盼。

尚咀养殖场地处龙集镇东北角,距洪泽湖仅80多米。全场居民302人,大多数人家庭收入依靠水产养殖。“水产养殖养什么?养水!”龙集镇农村工作局副局长鹿玉龙快人快语。即将退休的鹿玉龙在水产养殖行业工作了40多年,深谙水产养殖之道:“水质好了,病害少了,蟹的产量和品质自然就高了。”

据了解,2022年,泗洪县池塘尾水养殖达标排放及养殖区沟渠疏浚工程,龙集镇实施5300亩。其中,尚咀养殖场2000余亩。结合现状情况,主要采用“三池两坝”模式对池塘养殖尾水进行处理,处理后水质达标排放或循环利用。 

“目前,我们养殖场按照地形修建了尾水处理设施,满足了整个养殖基地的养殖尾水处理需求,实现了尾水循环利用。”尚咀养殖场场长罗士军表示,活水养出的水产品不仅活性强,而且耐运输,采购商更是愿意给出高价。

“自从用上了养殖尾水治理系统,不仅养殖塘水变清了,而且养殖户的收入也大大增加了。在养殖螃蟹时,可以搭配养殖鳜鱼,每亩塘口可以增收1000多元。”朱涛说,“随着天气转暖,正准备在每面塘口四周栽种上各种各样的花卉,实现‘花园式’养殖,让这里成为游客的‘打卡地’。到那时,才叫真正的科学养殖、生态养殖呢!”(黄启源、冯良升、钟巧、陈家耀)

(责编:马晓波、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