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沭阳:推进企业培育提质登高 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

2023年03月15日19:5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新春过后,江苏宿迁市沭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捷报频传。日前,该县6家单位成功入选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331”工程(省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领军企业、两业融合标杆典型),名列全市第一。

近年来,沭阳大力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343”现代服务业体系,扎实推进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投资提速、重点企业登高、重点集聚区倍增”三大行动计划,积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服务业发展主体不断壮大,全县服务业整体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2022年,全县服务业实现增加值613.59亿元,同比增长2.1%。

现代服务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引擎之一。近年来,沭阳软件产业园重点发展健康医疗特色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全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产业人才高地、技术研发和转化高地、产业集聚效应正不断凸显。目前,已形成以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互联网信息服务 (互联网信息教育)等为主导的科技服务产业集聚格局。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入驻企业498家,拥有IPO上市企业1家,在孵企业173家,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

为促进项目投资扩量提速,增强服务业发展后劲,沭阳持续实施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投资提速计划”,以有效投入带动服务业快速发展,促进服务业总量扩张。2022年,列入全市投资提速计划的30个重点项目均超过投资进度,完成率达105.7%。

在沭阳县南部城区的苏奥电商产业园,500余家电商企业和卖家已入驻,带动就业4000余人,成功获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为更好服务创客,沭阳苏奥电子商务产业园配备多层次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进入园区创业孵化基地的创业者或企业,随时可以享受到创业初期培训、商业模式构建、团队融合,以及政策申报、工商注册、财务服务、法律咨询、媒体推介等标准化和系列化服务,为创业者和创业团队迅速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从而推动沭阳电子商务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沭阳所致力的是,注重企业培育提质登高,让服务业发展主体不断壮大。据悉,该县持续实施现代服务业重点企业“登高计划”,支持鼓励小微企业进规模,规模企业登台阶。2022年列入全县现代服务业十大领域重点企业登高计划的18个企业,全部完成年度计划进展,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23个,超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在沭阳百盟物流产业园,功能区布局更加优化,公路物流区、建材物流区、快递物流区、仓储配送区、服务配套区等功能充分发挥。目前,该园区入驻各类商家2800余户、物流企业140余家,其中2A级以上物流企业9家,带动10000余人就业。

500万株高档兰花研发种植销售基地建设项目(蝴蝶谷)获批省级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华东花木大世界成功列入2022年江苏省服务业重点项目清单。沭阳积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3家企业入选第二批省级“两业融合”试点,数量全市第一。

当下,沭阳正持续推进现代服务业“投资提速、企业登高、集聚区倍增”三大行动计划,以“两业融合”试点为契机,建立健全推进机制,明确重点领域,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推进服务业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 (黄启源 吕述谡 相哲 王娟)

(责编:马晓波、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