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实干开局 “四敢”争先]

常州冲刺“万亿城”,武进拉满弓强支撑

马焘焘
2023年03月14日16:0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重要一年。兔年伊始,江苏省委常委会明确释放“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信号,省政府出台42条硬核举措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全省上下正在竭力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为此,我们推出“实干开局 ‘四敢’争先”系列主题报道,本期聚焦常州市武进区。

地处强手如林的苏南,常州市武进区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关口,实现规上工业产值5500亿元,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三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一名。

今年是常州市迈入“GDP万亿之城”的决胜之年,也是“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开局之年。面对新目标、新起点,作为常州经济发展排头兵,经济总量占全市1/3的武进区新的一年怎么干?常州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乔俊杰表示,武进将发挥实体经济这一最大优势,抢占新能源产业最佳风口,激发重大项目最强动能,奋力争当常州冲刺“GDP万亿之城”的中流砥柱。

开局实干,武进求进。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区新增签约总投资3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39个,总投资约575亿元。一季度省重大项目开工率为80%,市重大在库项目开工率达92.3%。

建成后的常州氢湾。武进区委宣传部供图

建成后的常州氢湾。武进区委宣传部供图

氢能产业创新示范

向新能源问路,于产业风口眺望未来。新春伊始,武进区提出加快打造新能源之都首位区,计划通过3年时间,建成氢能产业链完备、创新能力强劲、基础设施完善、应用场景多样、在长三角范围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氢能发展示范区域。

勇当主力军、争做排头兵,武进有产业积淀的基础。尤其是氢能产业,在西太湖科技产业园,一批氢能产业链中的“尖子生”抢占发展先机,不断提升创新浓度,为当地氢能产业发展跑出了加速度。

“和往常大家认识中的氢燃料电池不同,我们主要使用甲醇水为燃料,经制氢—供氢—氢电转化后,氢气即产即用,用氢不见氢。”常州创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逦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温甲醇重整燃料电池在去年实现了“从0到1”的技术突破。目前,该公司拥有8项国家专利,关键高温膜材料及核心电堆技术等发明专利均已授权。

“眼下,我们正与多家知名高校、企业开展合作,共同推进高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小批量化生产及应用。”刘逦说,2023年上半年,公司将启动百台套高温电堆生产线的建设,从研发转为生产和销售阶段,实现研发成果的有效转化。

北京格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的生产车间内,公司负责人、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徐晓明忙着指导员工对10千瓦及以下的燃料电池进行测试。“这个设备将用于燃料电池全功率范围的复合测试,同时也是一个电化学工作站,可以替换我们从国外进口的首台套,最大的特点是多功率复合。”徐晓明说,原先测试不同型号的燃料电池时,每一种功率的测试设备都需要重新购买,而公司自主研发的系统可以覆盖10千瓦以下的所有规格。

高标准打造新能源之都首位区,武进区聚焦新能源产业“发、储、送、用、研”生态全链条,持续强化重大项目攻坚突破。武进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夷建良介绍,2023年,围绕新能源产业领域,全区计划招引总投资超100亿元重大项目2个以上,总投资超30亿元重大项目5个以上,总投资超10亿元项目20个以上;全力推动新能源产业规模超1800亿元,形成国内一流产业集群和500亿级地标产业,为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打造一批新的增长点、支撑点。

正在建设中的中以数字谷项目。人民网 马焘焘摄

正在建设中的中以数字谷项目。人民网 马焘焘摄

重大项目攻坚“压舱”

2月7日,一艘名为“嘉诚168”的90米货轮从天津市高沙岭港区出发,经过7天航行抵达江苏省南通市。与普通货轮不同,这艘货轮上满载的3090吨硅锰合金,每一包材料都带上了中天钢铁集团的“身份证”。

常州皓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信息化总监孙北京告诉人民网,材料出厂即被赋予工业互联网唯一标识码,包含生产日期、批号、厂家、质检资料等信息,“标识码提供了货物溯源的新途径,材料未到岗,我们就已一目了然,免除了很多检验的流程。”

成立于2016年的皓鸣科技,是中天钢铁集团旗下主营为生产制造型企业提供“智改数转”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其自主研发的工网宝-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2022年度江苏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榜单。武进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志峰表示,皓鸣科技作为中以常州创新园引进的重大项目,将为常州智能化城市发展再添新动能。

重大项目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乔俊杰在当地“新春第一会”上指出,“靠产业赢地位、以项目论英雄”只有进行时,永远在路上,要在重大项目上实现大突破、彰显首位度。

“刚从北京回来,马上还要去上海,开年以来我们到国内外各地招商已经出动了百余人次。”武进区商务局局长王勇刚一露面就显得风风火火,并如数家珍地介绍起今年以来武进多场以大健康、新能源产业等为主题的项目签约活动,“西太湖科技产业园比克动力电池总部基地项目等总投资超100亿元项目2个,高新区瑞声微压反馈模组项目等总投资超30亿元项目5个,绿建区欧洲五轴数控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总投资超10亿元项目10个”。

在以色列常州创新园西侧,一个全新的载体——中以数字谷已完成地下室土方开挖,后续将新建研发办公用房、展示中心、生产实验车间、生活配套、市政配套等建筑设施。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5亿多元,建筑面积约135062平方米。

签约落地、项目开工、加紧建设,武进区推动“标准地+承诺制”“拿地即开工”等创新举措,一批既拉动当前、又支撑长远的重大项目陆续上马。人民网注意到,2023年,武进区共有8个产业项目入选江苏省重大项目清单,数量为常州市第一。武进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入选项目涉及创新载体、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总投资超230亿元,将加速推进武进区新材料与新技术交叉融合创新,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开局拉满弓,武进区正乘势而上,以项目之进助发展之稳,以项目之质助发展之效,为常州冲刺“GDP万亿之城”提供强劲支撑。

(责编:李静晔、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