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灌南:“爱心洗衣坊”温暖老人“心窝窝”

2023年03月13日18: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志愿者为老人送回清洗完的衣物。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初春的乡村,草木萌动。清晨,江苏省灌南县田楼镇二图村的“爱心洗衣坊”内传来洗衣机的转动声,几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忙着清洗衣服。“等晾干了,下午就送回去了!”洗衣坊负责人侍以花说。

30平方米左右的屋子里,摆放着四台全新的全自动洗衣机,看似简单的洗衣坊却温暖了村里近百名困难人群的“心窝窝”。

“吴奶奶,您家的衣服已经洗好晾干了,我来帮您放衣橱里啊。”下午4点左右,村支部书记胡品慧忙完手头的工作,赶紧将吴台华老人已经晾好的衣服叠在一起,送到了她的家里。今年90岁的吴台华老人和孙子在一起生活,由于儿女都在外打工,老人家洗衣服成了难题。

“年龄大了,冬天的衣服沾上水提都提不动,就别说洗了。”吴台华老人说。

灌南县田楼镇二图村有将近60%的人员外出创业务工,留守人员中空巢老人、高龄人群较多。村干部胡品慧在走访入户过程中发现,一些家庭由于没有洗衣机,老人孩子无力清洗换下来的衣物被褥。为了解决好这些人群的“洗衣难”问题,村里在该县红十字部门的支持下,设立了免费的“爱心洗衣坊”,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群提供免费洗衣服务。

图为志愿者为老人清洗衣物。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让“爱心洗衣坊”更好地服务群众,二图村还组织村里的留守妇女,成立了一支20人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平时由她们对洗衣坊进行打理维护,定期为困难老人提供上门收衣、无偿洗衣、晾晒烘干、送衣上门等服务。

“我们都愿意做志愿者,等我们岁数大了,也希望有人帮助我们,谁还没有老的那一天呢?”志愿者王大姐介绍,在“爱心洗衣坊”的感召下,村里敬老、助老的美德蔚然成风,大家还主动为空巢老人提供理发、剪指甲、聊天等服务,让老人感受到亲情般的关怀。

翻开“爱心洗衣坊”的服务记录可以看到,自去年5月份启动运行以来,已完成清洗衣物3000余件,服务老人近千人次。

“民有所需,我有所应。”二图村党支部书记胡品慧说,将为全村老百姓提供更多精准服务,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实事为抓手,为乡村振兴之路既有力度,更有温度。(殷开军 孙荪 王华)

(责编:马晓波、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