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3年4款创新药 3款集中在玄武

创新药接二连三上市,南京玄武区做对了什么?

马晓波
2023年03月09日14: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有着大面积厂房需求、高环评要求的生物医药产业,与人多地少、寸土寸金的主城区,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在南京市玄武区,二者却混搭出奇妙的“化学”反应。

近日,玄武徐庄高新区企业柯菲平申报的1类创新药盐酸凯普拉生片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而在此前半个多月,园区另一药企先声药业自主研发的首款国产3CL靶点抗新冠创新药先诺欣,已率先“过关”,目前正式投产。

一个月内两款新药入市,近三年来,南京获批上市的4款1类创新药中,有3款来自玄武区。近年来,玄武以创新药为主攻方向,集聚龙头企业,建设科创平台,厚植创新生态,一批原创性、突破性成果在主城落地转化。

航拍徐庄高新区。玄宣摄

航拍徐庄高新区。玄宣摄

创新药接连获批上市 紫金山下崛起创新高地

成立于2002年的江苏柯菲平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玄武区较早培育成长起来的企业之一,主营业务为创新药的生产、研发、销售。此次获批的1类新药,历时8年的研究,研发投入近8亿元。公司总经理苏梅预计,该药上市5至10年后,能够累计实现销售200亿元,为玄武区带来纳税超过10亿元。

长周期、强投入、高回报,是医疗健康产业的显著特征。业界公认的观点是,一款创新药物从发现到量产,“十年磨一剑”。由于期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不少生物医药企业本着“求稳”的心态,生产以仿制为主的化学药。柯菲平何来底气争抢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蛋糕上的樱桃”?

“创新为企业带来了相对‘厚实’的家底,也是我们年均过亿研发投入的底气和动力。”苏梅介绍,早年公司凭借独立研发的丹参酮IIA磺酸钠注射液(诺新康)在业内迅速站稳脚跟,此后依靠诺新康等拳头产品,近两年来累计销售收入达11.94亿元,如今已布局13个创新药在研项目,承担4项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

类似柯菲平的创新故事,正不断在玄武上演。包括先诺欣、盐酸凯普拉生片在内,近三年来,由玄武区企业研发的3款1类创新药均已获批上市,产业发展迎来一波“丰收”。以先声药业、柯菲平为代表的专注创新药研发的企业,以及鱼跃等医疗器械领域领军企业,或已在行业内斩头露角或已成为领域巨擘。

“规模性生物医药企业最看重的是人力资源,有了大量的研发人才,就能快速地把团队组建起来。”徐庄高新区科技人才部部长沈超说,作为科教资源丰富的中心城区,玄武云集了东南大学、中科院南京分院等3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和全市1/2左右的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与生命健康产业相关企业可谓“双向奔赴”。

科教、人才集聚助力玄武打造枝繁叶茂的“药企森林”,截至目前,玄武集聚产业链关联企业超过200家、医药类规上企业47家。依托龙头企业先声药业,玄武首创了“企业研发机构+孵化器”,在徐庄高新区搭建起了百家汇玄武创新药物孵化平台。先声药业集团副总裁冯全服介绍,平台二期启用半年时间,已入驻企业9家,总面积超过载体50%,最大的一家鼓楼医院临床研究院,预计今年国庆节前就能正式启用。

先声药业自主研发的首款国产3CL靶点抗新冠创新药先诺欣近期已投产。玄宣摄

先声药业自主研发的首款国产3CL靶点抗新冠创新药先诺欣近期已投产。玄宣摄

建设科创平台 聚焦关键科技成果转化

《南京生物医药产业“十四五”规划》明确,该市要构建“两核三极”的产业发展格局。而在南京的大健康产业版图中,具有首屈一指的医疗、科教资源的主城玄武区,被寄予“转化医学和智慧医疗基地增长极”的厚望。

2022年底,南京入选国务院批复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名单。今年初,玄武区率先提出全力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行先试区”目标任务,将扩大服务业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区工作的头号工程,并发布首批7大场景36个重点项目。其中,第二个场景就是生物医药开放创新。

事实上,创新研发是贯穿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链每个环节的核心密码,也是决定产品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去年1月,由交叉科学领域高校创新人才团队、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南京市玄武区政府多方共建的集萃医工交叉技术研究所签约落户徐庄高新区。该所集聚东南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交叉科学领域人才团队,依托两大高校近30所附属医院的临床资源,结合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成果转化能力和玄武区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链优势,合力打造医工协同创新临床前公共服务平台。

“在企业的人都知道,想找一个跨界人才有多困难。‘医’的需求不必多言,无论是原理样机,还是工程化定型,‘工'都涉及多学科工科技术支持。倘若一家机构能够整合两方面内容,对行业内企业的发展将是很大支持。”集萃医工交叉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屠小明说,研究所围绕“服开+自贸”开放战略,致力于成为一个“超级孵化器”,推动更多人才团队和创新资源落地开花,让创新站上“巨人的肩膀”。

聚焦产业链上的缺失环节和薄弱板块,玄武科创平台通过打造覆盖项目研发、成果转化、人才集聚的产业创新平台,为全区医药类企业提供优质的公共技术服务。玄武区常务副区长陈可科介绍,协调推进江苏集萃医工交叉研究院的高端医疗器械创新设计、AI诊疗新技术、医用机器人三大研发中心建设,目前落地各高校、医院及其他科研机构成果转化项目21项,申报各类知识产权9项。后续开放的鼓楼医院临床研究院,将集医学培训、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为一身,研究院将致力于推动科教资源、实验设备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

柯菲平研发中的工作人员。人民网 马晓波摄

柯菲平研发中的工作人员。人民网 马晓波摄

加大企业引育 服务集成构建“生态圈”

春节过后,徐庄高新区内原省产研院地块机器轰鸣,载体建设正有条不紊地推进。未来,这里将是可容纳千名研发人员的鱼跃创新研究院。

“新医药与生命健康是徐庄的主导产业,这里既有高端平台,也有创新企业,目前已经形成集群效应。”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徐庄打造科技中心,是企业为集聚更多高层次人才的务实之举。

人民网注意到,鱼跃与玄武结缘已久,早在2012年,企方已将南京研发中心布局在了徐庄。事实上,与新城新区相比,地处主城的玄武,无论是载体供给还是政策扶持,都不占据明显优势。徐庄缘何再次成为企业项目首选之地?

玄武为企业发声、为产业保驾护航的配套服务,正在成为主城项目招引和产业培育的“加分项”。据介绍,为更好地服务辖区企业,玄武建立“条块结合、资源整合、重心下移、靠前服务”的网格化包保工作模式和管理服务工作机制,成立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链专班,优化“蓝凤工程”政策体系,出台雁阵计划、雏鹰计划、梧桐计划、金保计划,为企业从初创期到成长期提供全方位助力;累计为企业发放政策资金达1.4亿元,累计引进总规模超过50亿元基金;实施环境品质提升工程,加速配套设施建设。

从入选科技顶尖专家A类获500万元,到获得江苏省成果转化专项资金1200万元……每一笔奖补申报,都让苏梅对玄武服务企业的切实举措有着切身体会。尤其是此次创新药盐酸凯普拉生片的产业化,她说,在各部门的牵线搭桥下,去年,柯菲平与同属于玄武区企业的复星医药签署了协议,后续将由复星医药独家对盐酸凯普拉生进行商业化运营。

“提升产业的竞争力和标识度,既要弄懂产业属性和发展规律,又要摸清家底、精准发力。”玄武区科技局局长史庆锋举例,科技局除了向企业精准解读新医药和生命健康方面的最新政策外,还要在企业新药研发等重大技术攻关过程中提供全程政策指导。在国家省市每年编制重大科技专项指南时,区里结合辖区企业研发现状积极争取,为企业未来享受更多的政策支持下好“先手棋”。

“2022年,全区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营收达260亿元,列全市第二。”玄武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围绕新医药与生命健康这一玄武区重点打造的新兴产业,玄武将建设更多高能级科创平台,引育一批龙头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加强创新药等突破性技术和高端核心产品研发攻关,力争“十四五”末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规模突破350亿元、综合创新能力跻身南京市第一梯队。

(责编:周梦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