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睢宁:整治人居环境为美丽乡村添彩

2023年03月08日20: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水美林庄村。顾士刚 摄

3月7日,迎着春光,在江苏徐州睢宁县庆安镇林庄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30名村民正跟在挖掘机后面捡石块、杂草。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主次干道上的垃圾都消失了踪影,牛鼻河水清澈,17个汪塘80余亩水面波光粼粼,一幅宜居村落图跃然纸上。

“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为老百姓留住田园风光和鸟语花香。”今年以来,睢宁县统筹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资源整合、协同作战,用绣花精神织就好生态。

近日,睢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洪海涛主持召开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提出要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用畅通的交通、优美的环境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以生态文明乡村建设为抓手,睢宁列出2023年计划。2023年,当地计划升级改造乡镇垃圾转运站5座,创建市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镇5个,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行政村达到100%;新建村内道路200公里,新建农村生态河道40条共计181公里;新建省级绿美村庄6个;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创建星级美丽庭院4500户;创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4个,建设省市级生态宜居美丽示范镇2个、示范村26个。

“林庄村民合计捐款80万元,村集体投入120万元,县镇两级政府共投入300多万元,为林庄村逐户清理废弃秸秆荒草、建筑垃圾等。”林庄村党支部书记赵飞介绍,在此过程中,通过党员示范、保洁员先行、星级文明户模范带动,党员群众和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协助农户清理房前屋后及院落杂物,激发了农户参与整治行动的自觉性。

“过去,我每年春节带着老婆孩子回家过年,但因为环境差总是住不习惯。现在每月回村里一次,这里环境比城里还好,空气也新鲜。”已在苏州市工作定居十多年的刘月说。

把文明创建工作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必定离不开农村“厕所革命”。近年来,睢宁县扎实推进农村改厕,让“将就用”变“讲究用”。2022年,当地共完成农村户厕改造任务17895户,全县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98%,有效使用率达90%以上。目前,该县建成公厕491座,自然村覆盖率达100%,镇村公厕共配备保洁人员860名。

家住睢宁县岚山镇鸡宝村的72岁村民宋之葱怎么也想不到,如今自家能用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水冲厕所。用他的话说,“连上厕所都成了‘讲究’事儿。”鸡宝村地处苏皖两省交界,四面环山。村里借助全县实施农村污水改造工程的契机,对全村620户村民家庭进行户厕改造,家家户户全部改为水冲厕所,院外旱厕全部清理,此外全村还建造了标准水冲公厕11座。

提升人居环境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抓手。“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宣传,把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工作与人居环境提升紧密结合、统筹谋划,与公共空间治理一同部署、一体推进,让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工作意识更加入心入脑。”岚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沈凯说。(顾士刚)

(责编:杨维琼、顾姝姝)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