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同总书记一道议国是 回访江苏代表团5位发言代表

2023年03月06日08:38  来源:新华日报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同大家共商国是。许昆林、刘庆、单增海、魏巧、张大冬、吴庆文等代表先后作了发言,总书记不时插话,同大家亲切交流,现回访其中5位代表。

“再次向总书记汇报,心情十分激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发言时,围绕落实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等重要指示要求,介绍了研究院近年来发展取得的成绩。

比如,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上,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与龙头企业建立联合创新中心,以企业技术需求为榜单全球张榜,对接达成合作400余项,合同额超12亿元。得知江苏万邦药业创新需求后,研究院精准对接专家团队,研发合成生物技术替代传统动物提取法,解决了高品质肝素钠制造难题。总书记对研究院取得的新成绩给予肯定。

在2020年8月召开的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总书记明确要求,长三角区域要“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在科技部指导下,一市三省合作成立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基础,按照“一套机制、一个团队、一体化管理”运行。目前,中心累计转移转化成果近9000项,其中长三角区域内转移近6500项。

“总书记要求江苏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责无旁贷、使命光荣。”刘庆表示,将持续深化区域协同创新,针对产业发展短板弱项更有针对性地集聚创新人才、组织技术攻关,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开辟发展新赛道、塑造新优势。

“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很多核心技术是求不到、买不来的。”五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工集团时的重要讲话,每位徐工人一直牢记在心。

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单增海对此有着更加深刻的感受。他在发言时介绍,近年来,徐工大力推动高端装备制造转型升级,持续巩固工程机械主业竞争优势,“神州第一”700吨液压挖掘机、15000吨米全球最大塔机、440吨全球最大矿车等一批自主研发的“三高一大”产品已成为基础设施建设的国之重器,大兴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卡塔尔世界杯场馆等“超级工程”,出现了越来越多徐工装备的身影。徐工集团营业收入连续三年超千亿元,净利润增长8倍,全球工程机械行业排名上升到第3位,连续34年保持国内工程机械第1位。

与此同时,围绕“SC+工业互联网平台”,徐工集团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覆盖率由75%提升至95%,关键工序数控化率从70%增长至90%,徐工汉云平台连接全球设备超135万台,成功赋能80多个行业领域。

“全体徐工人将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奋力攀登全球产业珠峰,建设好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擦亮徐州‘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名片。”单增海表示。

乡村振兴,如何让更多年轻人扎根“三农”、服务“三农”?镇江市镇江新区永兴农机机械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巧是一名返乡创业的“80后”,她向总书记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您2014年在镇江考察时说‘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我记得那天深夜,父亲打电话跟我说,总书记高度赞扬农业专家赵亚夫,你们两口子都是学农的,希望你们能回来接我的班,像赵老一样把论文写在大地上。”魏巧说,父亲一直从事农机服务和农业规模化经营,有这个感情,同时我们是学农的,有专业优势。

2017年4月,经过认真思考,魏巧和爱人分别辞去中科院和北京大学的工作,从城市回到乡村,成了数字化大田种植的行家里手。“几年下来,合作社越办越好。”魏巧向总书记报告,现在种植了2万多亩水稻,亩产1100斤,带动周边农民致富。合作社同时探索大田数字化种植模式,对农场实行数字化管理,管理效率提高,劳动强度降低,还能稳产高产。

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审议中,总书记进一步要求江苏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总书记的鼓励让我倍感振奋、倍增动力。”魏巧坚定地说,要努力做有情怀、懂科技的“新农人”,为农业强国、农业强省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作为来自淮安的代表,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在发言时讲述了一份嘱托和一封回信的故事。

2013年,总书记对淮安提出“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十年来,淮安人民牢记嘱托、接续奋斗,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21年5月30日,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亲切回信,全校师生无比激动、无比自豪。两年来,淮安深入落实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在全市上下特别是青少年中积极开展“我们都是收信人”等一系列活动,在青少年中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

“在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重要回信激励下,孩子们‘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老师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更加强烈。”张大冬介绍,学校把传承新安旅行团光荣传统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开展“小好汉重走新旅路”红色寻访,排演儿童剧《新安旅行团》,让孩子们走上讲台当小先生,到工厂开展社会调查,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到农村听农民伯伯讲庄稼的生长,在心中种下了爱国奋进的种子。

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张大冬表示,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用好“新安旅行团”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培养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

制造业是苏州的优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全国第二。发言中,苏州市市长吴庆文介绍了苏州产业升级的最新情况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举措,“将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生物医药、纳米科技、第三代半导体、光子等一批关键核心、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产业创新集群。”

“开放与创新是苏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两个重要抓手。”吴庆文说,苏州去年的进出口总额占全国的6.1%,利用外资占全国的3.9%;全社会研发投入近1000亿元,研发经费占比达4%。

对生态保护问题,总书记非常关注。“现场交流时,总书记举了太湖治理的例子,对环境更美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吴庆文说,苏州正统筹抓好太湖治理、大运河文化带、长江大保护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守护好温山软水的生态本底、古镇古村的秀美风貌,打造人人向往的诗意江南。

“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将永葆‘探路者’姿态,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当好排头兵。”吴庆文表示,力争到2025年,全市人均GDP超过3万美元,跃上新的发展能级;再用10年时间,到2035年建成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黄伟 王拓 陈月飞)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