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丰富雷锋精神新时代内涵 南京站“公益市集”热闹开市

2023年03月05日14: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玄武湖综管办供图

人民网南京3月5日电 (马晓波)学做时代新雷锋,玄武湖畔文明“浓”。3月5日,一场主题为“弘扬雷锋精神,绽放时代光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南京火车站南广场举行。“雷锋车队”为重点旅客无偿接站,亲子家庭在驿站里快乐手工,还有义诊用药、反诈宣传、环保科普等一系列便民服务活动,丰富雷锋精神新时代内涵。

在南京站南广场出站口,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身穿红马甲的宁家驿站志愿者团队正来回奔走,引导旅客文明出站,解答问路咨询。如遇高龄、残疾等需要帮助的重点旅客,不仅有志愿者协助出行,还有网约车“雷锋服务车队”随时待命,旅客提前预约后,可享受无偿接站服务。

“公益市集”上,来自各行各业的协办单位结合自身特色资源,带来七大主题“七彩”志愿服务。其中,江苏省中西结合医院的医护人员现场义诊,南京医药国药有限公司提供用药指导,南京晓庄学院的老师分享青少年教育理念。此外,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分公司、国联证券南京分公司、中铁十五局城建公司南京南部新城项目部等单位,带来权益保护、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的公益科普分享。

在市集一侧的宁家驿站内,一场童趣满满的“手工小课堂”正在举行,此次活动是专门为周边社区以及新就业群体子女举行的公益活动。捏陶、剪纸、编藤,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玩得不亦乐乎。据宁家驿站负责人徐益介绍,通过举办亲子活动,让新就业群体感受到“被服务”的温暖,从而更大范围凝聚志愿合力。

近年来,南京市玄武湖周边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依托宁家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宁小锋”驿站、网约车阵地等平台,联合环湖地区单位,深化阵地建设、组建红色团队,构建宁家驿站党建红色矩阵,推动文明实践力量拧成一根绳。立足窗口地区实际,通过打造“宁小锋”驿站,聚焦网约车、外卖员、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以活动聚心聚力、以服务暖心暖情,打造新就业群体温暖之家。期间,不少新就业群体人员主动加入志愿队伍,实现从“被服务”到“服务者”的身份转换,更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生动实践。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让践行雷锋精神常态长效是关键。”南京市玄武湖周边地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持续探索环湖地区资源共建共治共享模式,打造南京站内外志愿服务互联、需求动态共享的服务机制,以及旅客出行、网约车送客、重点群体关爱等“雷锋岗”实践场景,推动志愿服务拓点扩面,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玄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玄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指导,南京市玄武湖周边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共青团南京市玄武区委员会主办。

(责编:杨维琼、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