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多地建立野生动物致害保险政府买单机制

2023年03月04日07:4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野猪险”扩容,探路生态生产“双赢”

本报记者 刘 春

3月3日,第十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南京市浦口区有关部门与保险公司续签一年期野生动物致害保险保单。一年来,被戏称为“野猪险”的野生动物致害险在我省多地落地,探路生态保护与农民利益的“双赢”模式。

“摸着石头过河”

一年前,针对日益严重的野猪等野生动物毁田难题,浦口区在全省率先启动野生动物致害政府救助商业保险机制。该区去年购买的野生动物致害险,生效时间为2022年3月3日至2023年3月2日,只要是在浦口区范围内发生的野生动物致害情况,均可申请理赔。“去年该保险保费为20万元,全部由政府财政支出,累计理赔近60起损失,理赔总额超40万元。”合作保险公司之一、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浦口支公司农险业务部经理邬超然坦言,前期大家都在试错阶段,可以接受小幅亏损。今年,保费上浮至40万元。

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副站长翟飞飞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江苏已购买野生动物致害险的地区有南京市浦口区、江宁区、溧水区、高淳区,溧阳市,宜兴市等。

“每个地区的野生动物情况不一样,因此保费也各不相同。”南京市溧水区林特产技术推广站工程师曹明明介绍,去年10月20日,通过招投标的方式,溧水以12万元的保费与太平洋保险签订了为期一年的野生动物致害保险。截至目前,4个多月时间内,保险公司累计向农户理赔金额超9万元,今年续保保费也有上涨趋势。

溧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站副站长邱岚介绍,去年溧阳市第一次为野生动物致害投保,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保险区域侧重于林区,根据农民的反馈,今年计划扩大保险范围,将林区周边的行政村也纳入进来。

“甜蜜的烦恼”

两年前,记者曾现场采访溧水区晶桥镇于巷村野猪毁田情况,此后当地种粮大户陈敬鹄时常向记者发来相关视频。去年,陈敬鹄家的田地因野猪侵害,造成直接粮食损失近2万斤,目前正在索赔中。

“野猪出没是甜蜜的烦恼。”浦口区林业站站长郑爱春告诉记者,老山森林覆盖率超80%,随着环境改善,生态更好的地区较早“迎战”野猪毁田问题。实际上,国家林草局于2021年启动的14个省(区)防控野猪危害综合试点中,并不包括江苏,但我省丘陵山地区域野猪数量激增,毁田危害也已日益突出。

“协调好农民与野生动物的关系,才能从根本上保护好野生动物。”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吴卫星建议,未来,《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可作相应调整,增强农田受野生动物侵害的赔偿在法律层面的可落地性。

“也可以反向思考,野生动物频繁侵扰,根源是不是长期人类活动侵占了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王亚华建议,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因地制宜推动“耕地下山、林地上山”,使农业生产空间布局更加符合自然规律,促进粮食安全与生态安全“双赢”。

“主动应对”

除了购买保险,我省多地也在探路“主动应对”——调控野猪种群数量。

3月1日,溧阳市上兴镇芳山,王玄一路回收红外相机数据。他是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所研究实习员,去年有超过100天工作在山里。“受溧阳林业站委托,我们在溧阳布设了35台红外相机,监测去年3月至今年3月的野猪出没地点、频次等信息。”王玄告诉记者,数据正在回收统计当中,将为林业站决策提供研究支撑。

从2015年起,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接到各机构委托,目前在江苏布设有300多台红外相机,主要分布在宁镇扬低山丘陵、茅山山脉、宜溧山脉等长江以南的丘陵山地,少量分布于长江以北区域。“江苏南部山脉较北部多,从我们的红外相机监测结果看,南部野猪数量也更多。”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所副研究员丁晶晶分析。

记者采访发现,我省不少地区已将野猪种群数量调控纳入下一步计划,并于去年陆续启动野猪种群数量“摸底”调研。浦口区农业农村局森林防火办主任吴飞飞坦言,随着野猪种群数量激增,生态承载力也有限,江苏多地参照省外做法已在申请科学调控野猪数量。记者了解到,经严格的依法报批和审核,截至去年9月,广东省共猎捕野猪147头,红外相机监测显示,调控后野猪种群活动减少近30%;去年12月,陕西省渭南市发布通知,将控制野猪数量作为降低致害的辅助办法,同时明确规定狩猎不允许投毒下饵,不能用枪打。

此前,国家林草局发布征求意见稿,拟从“三有动物”名录中删除野猪,释放出科学调控野猪种群数量的信号。“不过,无论野猪有没有划出该名录,个人都不可以私自捕猎野猪。”丁晶晶说,就目前而言,政府在科学调研基础上,用专业团队调控野猪种群数量是行之有效的举措。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