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扬州江都:“小驿站”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年03月03日16:1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志愿者和店主张贴爱心驿站标识。江都烟草供图

志愿者和店主张贴爱心驿站标识。江都烟草供图

“老马,你手里这大包小包的都是些啥啊?”王爱国上前接过附近居民马秀山手里的东西。

“我闺女最近开学,我帮她把一些东西寄回学校。”老马熟门熟路地填起了快递单,“有了这个快递驿站,我给孩子寄东西方便多了!上次从你这借的伞我今天也带来了。”老马笑着说。

王爱国是扬州市江都区小纪镇明庆日杂店的店主,小店原是其父亲所开。2022年初,在外务工的王爱国决定回家接手日杂店,既为了照顾父亲,也想陪伴孩子成长。他相信只要用心经营,小店的收入总不会太差。

但由于缺乏经验,如何把握进货量、推介商品、稳定客源……对王爱国来说都是新的挑战。扬州市江都区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江都烟草”)的客户经理丁其亮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经常到王爱国的店里进行驻店指导,手把手教他商品摆放、货架陈列、靓化店面等,并邀请王爱国参与诚信互助小组活动,学习其他优秀店主的经验。没多久,王爱国便从一个经营“小白”变成了经营“行家”。

“我这店里面还有个小仓库,你说我把它改成快递驿站怎么样?我们周边几个村要收取快递都得到镇上,那些年纪大的人去镇上取个快递也不容易。”王爱国和丁其亮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你这想法很好啊,我可以帮你联系一下设了快递驿站的店主,咱们一起去取取经,这样也能避免走弯路。”丁其亮立马行动起来。

为了让快递驿站尽早完工,丁其亮带领江都烟草的志愿者们帮助王爱国装修仓库、安装货架、跟进申请流程,有时还兼职日杂店店员。

“这里放些桌椅,顾客能一起聊聊天,快递小哥还能歇歇脚。”为了更好发挥驿站功能,王爱国在驿站一角配备了饮水机、应急药箱、充电器、雨伞等物品,为店内顾客、户外工作者提供便民服务。当放置好宣传牌后,小小日杂店里的“爱心驿站”也真正完工了。

“爱国,你记得帮我把这个寄出去,地址我发你微信了哦。”“小王啊,我来借用一下充电器。”……现在,王爱国的快递驿站成了一个小小的爱心驿站,既为自己增加了收入,也方便了一群人的生活。

王爱国的小驿站是江都烟草开展助农增收、帮助就业、靓化乡村等活动的一个缩影。江都烟草有关负责人表示,奋进在乡村振兴路上,该公司将切实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持续开展多样活动,助力乡村更美、村民更富。(刘野)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