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连云港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启动

2023年03月02日16:30 |
小字号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也是全国重大典型“雷锋车”组成立60周年。昨日上午,纪念“雷锋车”组成立60周年暨“与雷锋车同行共建文明港城”2023年连云港市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启动,8个类别100项重点志愿服务项目也正式拉开序幕。

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成立于1963年,60年来,共计6代500多位“雷锋车”手坚守“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承诺,免费运送旅客34万人次,义务运送行包38万余件,行程24万公里,先后荣获“全国首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300余项荣誉,2012年被中宣部选树为全国重大先进典型。近年来,连云港充分发挥“雷锋车”组等榜样引领作用,厚植崇德向善的土壤,构筑新时代道德高地,“一群好人、满城春风”成为城市靓丽名片,“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港城蔚然成风。

榜样引领,形成好人辈出、群星璀璨的浓厚氛围。连云港“雷锋车”组60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学雷锋。1997年起,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与雷锋车同行”志愿服务品牌正式启用。在26年时光里,这一品牌如同一座闪亮的精神坐标,让崇德向善的力量在每个市民心中蓬勃生长,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全国道德模范方敬、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马善民、江苏时代楷模钟佰均、江苏时代楷模赣榆税务爱心妈妈等雷锋式模范人物接连涌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马善民扎根乡村26年,跑了10万多公里乡村邮路,投递邮件200余万件,帮扶困难群众1万余人,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作“小马哥”;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海州女子清淘班,30多年来发扬“以我一人脏、换来万人洁”服务精神,承担市区78条主次干道、162公里下水道的清淘工作,被誉为“地平线下的铿锵玫瑰”。“我们将持续传承‘雷锋精神’,尽心尽责,勤奋奉献,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业绩!”马善民和清淘班班长樊继茹不约而同道。

辐射带动,构筑“同城一条心、人人传大爱”的“志愿群像”。“与雷锋车同行”品牌犹如一面旗帜,凝聚起530万港城人民的爱心,让志愿服务热潮一浪高过一浪。目前,全市志愿服务团体已达6326个、在线注册志愿者158万名,他们以“与雷锋车同行”为引领,深入开展理论宣讲、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活动,涌现出“赣榆义工”“耕读传家”等一批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2月27日下午,“雷锋车”诞生地连云港、雷锋精神发祥地抚顺千里视频连线活动在连云港“雷锋小学”——解放路小学举行。长期以来,该校师生携手“雷锋车”组传承雷锋精神。当天的主题班会上,两地少先队员“云端”相约,做新时代雷锋精神传承人,让雷锋精神在两地汇聚、交织、激荡。

“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道路上,更加需要我们发挥榜样的作用,担起岗位职责和社会责任,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拉好新时代的‘雷锋车’!”活动现场,第五代“雷锋车手”权太琦发出倡议。当天,位于新浦汽车站二层的“雷锋车”事迹陈列馆也改造一新,正式开馆,并迎来首批参观者。该馆通过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影像,记录了“雷锋车”组60年来的先进事迹,也成为连云港精神文明建设的缩影。“该馆周一至周五免费向公众开放,团队可通过‘连云港汽车运输’公众号或小程序进行参观预约。”市交通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未来,连云港将持续以“雷锋车”为引领,把学雷锋志愿服务坚持下去、传播开来,让整座城都成为雷锋精神的传承阵地、践行雷锋精神的生动课堂。(张晨晨 肖婷婷)

来源:连云港发布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