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这一段近20年的“爱心长跑”,有了“接棒人”

马晓波
2023年03月02日14: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丁琪芳妹妹丁小芳代姐姐完成最终的心愿。受访者供图

丁琪芳妹妹丁小芳代姐姐完成最终的心愿。受访者供图

受助10年之后,家住南京市玄武门街道的戴女士收到了丁琪芳的最后一笔善款。

“钱已汇出,共14000元,其中2000元是我的一点微薄心意。祝母女俩平安健康!”日前,玄武门街道天山路社区党委书记陈奋勤收到一条转发而来的信息。在八旬老党员丁琪芳病故后,妹妹丁小芳帮其完成了最后的心愿。

这是一个跨越近20年的“爱心长跑”故事。

丁琪芳出生于1935年。老人当过兵打过仗,在参加解放舟山群岛的战斗行动时,还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凯旋”后就职于南京市检察院。随着1990年的离休,她把做公益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事业”。丁老曾与玄武门街道天山路社区党委书记陈奋勤提及,自己是贫困家庭出生的孩子,是党将她培育成才,成家立业。从捐助失学儿童,到帮助困难家庭,她想多帮一些困难的人。

“老人的做法,家人最初是不理解的。从千禧年每月大几百,到如今每月两三千,她的善心虽细却长,坚持到了最后,累计捐助金额达数十万元。”陈奋勤说。

今年33岁的刘伟至今还记得见到丁老的第一面。儿时,刘伟与爷爷相依为命,仅靠每月130元低保金维持生活。2004年4月的一天,丁琪芳随单位党支部前来刘家走访,“丁奶奶人很随和,还很细心。”十多年前的见面仍让刘伟记忆犹新,“她临走还特地提醒我们关掉煤气阀门,注意用气安全。”

从初中到大学,刘伟的成长,离不开丁奶奶的关心和照顾。捐助一直持续到他毕业,有了稳定的工作。在刘伟心里,丁琪芳就是亲人,结婚、买房、生女,他的“人生大事”都会喊丁老前来分享喜悦。2017年,刘伟结婚喜宴上,丁琪芳一身红衣站在新人中间,眉目间喜意盈盈。每年中秋,刘伟还会带着妻女上门与丁琪芳一同过节。

陈奋勤与丁琪芳的第一次见面,是在2012年前后。“当时她主动联系社区,询问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对象。”陈奋勤回忆道,社区摸排考量后,把靠着打零工和领低保的戴女士介绍给了丁琪芳。“她孩子患有脑瘫与糖尿病,没有办法长期出门打工。”

又一场资助自此“开跑”。“包括夏季酷暑高温、女儿住院看病,她还会额外打来爱心补助,把我们当亲人一样看待。”戴女士回忆道,2020年,丁琪芳得知戴女士失去临时工作,默默把每月的资助金额提到至如今的2000元。去年12月丁老突发重病,甚至在住院前还委托邻居,希望代为转去2023年资助费用。

而老人的这场“爱心长跑”,最终由她的妹妹丁小芳画上句号。陈奋勤说,今年正月初一,丁老病情转重,永远合上了双眼,住在宁波的丁小芳辗转联系上了陈奋勤,请她帮忙核对受助人的银行卡号,最终完成汇款。

“正月初六,从丁奶奶家人的电话中,才知道了老人去世的消息。一场痛哭之后,我还去天山路社区看望了戴女士母女。”刘伟说,斯人已逝,但他希望将丁奶奶的爱心故事延续,后续尽个人之力努力去帮助戴女士一家。“没有丁老,我的人生轨迹可能不一样,我也想跟她一样,力所能及帮助他人。”

将这场“爱心长跑”变成“爱心接力跑”的思路,与陈奋勤不谋而合。2月24日,在各方助力下,街道、社区和当地一家社会组织共同成立了“丁奶奶童心汇”基金项目,后续还将由他们“接棒”,实现丁奶奶的未了心愿。

(责编:李静晔、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