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好人”雍月飞:8年累计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7万人次

2023年02月28日20:4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雍月飞坚持每天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早餐。陈家吉摄

雍月飞坚持每天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早餐。陈家吉摄

连续8年累计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7万人次,开销近30万元;疫情防控期间,以成本价承接订单配送早餐、捐赠“爱心早餐”3万多元;免费为低收入群体传授面点技艺,为社区高龄空巢老人免费制作餐点……江苏省泗洪县“爱心粥铺”创始人雍月飞凭借爱心善举,两度当选“泗洪好人”,提名第八届“感动宿迁”人物,2022年8月荣登“江苏好人榜”。

两个包子,一份热粥,每天都有十几位环卫工人过来领取,多的时候能达到30多人。从2015年冬天开始,雍月飞坚持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早餐。“看着他们起早贪黑在寒风里忙碌,特别心疼。”雍月飞告诉人民网,他原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能为附近的环卫工免费提供一份早餐,尽点心意。

“一年四季,不论寒暑,我们都来这里吃早饭,起先有人感觉吃饭不要钱,吃了两次后就不好意思再来了,雍老板就亲自到路上喊我们,有时还把包子、水饺、稀饭送到路边给我们吃。”对此,环卫工人王月侠特别感动。

这一善举雍月飞坚持了8年。在雍月飞的感染下,不少热心市民主动加入到这一爱心行动中,给早餐店送来了牛肉、鸡蛋、粉条、西红柿等。“请环卫工人免费吃早餐,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奉献一点点爱心,其实微不足道,就是每天多和几斤面、吃饭多几双筷子而已,只要我的店在,就会一直坚持下去。”雍月飞说。

疫情防控期间,雍月飞没有把自己当成局外人,又一次扛起了责任。

看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用餐有困难,他便主动联系街道、社区,以成本价承接订单,带领店员加班加点制作盒饭,只为执勤人员可以按时吃上暖心餐。社区管控期间,雍月飞见社区缺少人手,再次义务承担起为辖区12户隔离人员送餐的任务。全县大规模核酸检测期间,雍月飞凌晨3点就起床准备早餐,随后骑三轮车到辖区4个检测点,把热腾腾的早餐送到每位工作人员手中。疫情防控期间,雍月飞累计捐赠“爱心早餐”3万余元。

此外,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雍月飞依托泗洪县老年体协舞蹈队,牵头组建“老年志愿服务队”。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情新风方面,他充分发挥舞蹈队优势,编排“接地气”的节目,定期为居民义务演出。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文娱表演320余场次。

乐于助人、无私奉献,雍月飞用自己的凡人微光点亮生活、温暖他人。(陈家吉、黄启源)

(责编:王丹丹、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