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政观江苏丨经济增速全省第一,盐城动能何来?

俞杨
2023年02月21日07: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从“仙鹤之乡、神鹿故里”,到“国际湿地、沿海绿城”,坚持走生态路线的盐城,经济发展也有惊艳表现。超过7000亿元的经济总量、去年全省第一的经济增速,让这座苏北城市在强市如林的江苏冒了个尖。

“新春第一会”聚焦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入列省重大项目高度契合绿色发展理念,出台56条措施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兔年伊始,盐城动能澎湃,拼劲十足。2月16日,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盐城调研时强调,要用好战略机遇,高质量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带领老区人民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透过绿色,我们看见的是盐城的生态魅力和发展活力,盐城的发展成绩亦可谓“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

增速全省第一

江苏的腰部城市,去年经济总量均登上了5000亿元台阶。江苏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该省GDP在5000亿到8000亿元之间的城市共有4座,分别是扬州、盐城、泰州、镇江。

值得注意的是,这4座城市中唯一的苏北城市盐城,2022年GDP迈上7000亿元台阶,增速位列江苏省第一,达到4.6%。

拉长时间观察,盐城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3097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7080亿元,十年跨越4个千亿级台阶,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提气的成绩单。

在江苏省社科院社会政策所所长、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春龙看来,盐城7000亿+的经济总量、全省第一的经济增速并非偶然,既是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等多重战略在盐城叠加效应的初步显现,也是盐城选准赛道、励精图治、厚积薄发的结果。

十年砥砺,盐城跻身长三角中心区、放大世遗品牌效应、全面迈入高铁时代。张春龙认为,盐城这些年抢抓机遇,培育了23条重点产业链,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在将盐城的空间潜力、生态底色转变成发展动力。

今年春节假期一结束,江苏全省上下就展现出开工实干的浓烈氛围,继江苏省政府出台42条政策举措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后,盐城也发布了56条政策措施。盐城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顾明东表示,盐城“56条”结合当地实际,聚焦经济运行中困难和问题以及薄弱环节,推动各项政策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绿色动能澎湃

拥有长三角中心区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创成国际湿地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全省第一……生态被视为盐城最宝贵的家底,也是盐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特色。

兔年 “新春第一会”,盐城提出将举全市之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盐城市市长周斌表示,盐城将做足绿色制造、绿色能源、绿色生态、绿色宜居四篇文章,全方位展示盐城绿色发展之路。

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在盐城风头正劲。作为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盐城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60%。2022年,盐城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其中新能源产业增长高达58.5%。新能源成为盐城重点培育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去年开票销售突破1300亿元。

除了布局新能源,在产业升级上,盐城积极推进绿色产业化、产业绿色化。在盐城“56条”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构建绿色产业体系”被放在了首要位置。新的一年,盐城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聚焦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大健康和数字经济、海洋经济“5+2”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和23条重点产业链,推动工业经济迈向万亿新台阶。

据了解,在江苏省新近公布的年度重大项目清单上,盐城共有26个项目入列,年度计划投资409.5亿元,数量和规模均创历史新高。盐城市发改委重大项目推进处处长崔敏介绍,这些产业项目涉及动力电池、晶硅光伏、风电装备等领域,与当地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度契合。

在江苏省副省长、盐城市委书记徐缨看来,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不仅是全面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展现绿色发展新担当的自觉行动,也是积极抢抓绿色低碳转型机遇,勇当排头兵的路径选择,更是发挥盐城自身比较优势,激发区域发展新活力的现实需要。

乘势者行,扬势者成。盐城正伴随绿色经济“乘风而起”,在加快促进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生态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新路。

(责编:周梦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