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连云港市企业1年捧回29个行业创新奖

2023年02月20日17:10 | 来源:连网(融媒体)www.lyg01.net
小字号

原标题:连云港市企业1年捧回29个行业创新奖

昨日,笔者从市科技局获悉,2022年,连云港市企业捧回29个行业创新奖,其中5个行业一等奖、11个行业二等奖、12个行业三等奖,还有1个入围奖。连云港市科技局科技成果与区域创新处处长周梦玲介绍,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连云港市企业创新不放松,原始创新不歇脚,处处展现了攀高争先的场景,为全市经济发展写下生动注脚: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新动能持续成长,引领作用凸显。

高质量发展,依靠激发内在活力的创新创造。“国家I类新药安罗替尼研发技术创新和临床突破性应用”是第十七届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为解决我国多种晚期恶性肿瘤临床药物短缺的问题,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等科技专项的支持下,正大天晴联合国内科研院所和临床机构,历经10余年,共同研发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分子靶向抗癌新药安罗替尼。2018年5月,安罗替尼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优先审评程序获批上市,成为当年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唯一国产抗癌新药。在最新发布的2022CSCO指南中,安罗替尼在非小细胞肺癌、小细胞肺癌、甲状腺癌、软组织肉瘤、食管鳞癌及肾癌等6大治疗领域,获得了指南的权威推荐。安罗替尼获批上市以来,已治疗患者近百万人,创国产创新药应用新记录。正大天晴研发负责人张喜全表示,一支精干的人才队伍开辟了企业创新的广阔空间,更增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让人们对连云港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充满期待。

高水平自立自强,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走进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六研究所装备研制现场,10余米见方的巨大“工位”上,两条壮硕的焊接臂矗立眼前,这就是由七一六所研发生产的“杰瑞大型造船多分段全自主焊接双臂机器人”。2020年,由该所牵头承担的国家“863”攻关项目———“大型造船多分段全自主焊接双臂机器人的关键技术与装备”课题通过科技部专家组验收,并获得“优秀”验收结论。该项目攻克了焊接任务的离线自动规划技术、实时现场三维重构与精准标定方法、冗余运动系统的稳定运动精度控制技术、焊缝跟踪和状态检测技术等关键技术,为船舶制造的焊接机器人提供了灵活的“躯体”、精准的“眼睛”、严谨的“思维”,形成了双臂机器人本体、场景识别装置、焊缝跟踪装置等一系列国产机器人成套装备。该项目在国内首次实现了16毫米厚度长梁结构钛合金不开坡口单面焊双面一次成型的激光自熔焊接工艺,复合焊接效率提升50%以上、焊接变形量减少40%以上,总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成果研发标志着我国已经掌握大型造船多分段全自动焊接双臂机器人自主关键技术。2022年,该项目获得了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一等奖。

创新覆盖面广,优势产业集群特色明显。2022年,连云港市企业获得的行业大奖覆盖医药、造船、核电、电力、电子、石油化工等多产业领域。其中既有国有企业,也不乏民营企业。这表明连云港市企业创新覆盖面广,优势产业明显。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李传志介绍,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中的关键瓶颈,当前,连云港市正积极鼓励企业强化应用导向的创新,完善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创新主体铆足干劲的同时,连云港市也进一步落实落细创新政策,创新环境不断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加澎湃强劲。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赵洁)

(责编:杨维琼、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