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创新工业用地供应模式精准服务市场主体

2023年02月15日07:2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供地“金钥匙”,解锁发展“新密码”

工业用地供应情况是投资环境的“晴雨表”。去年年初,江苏在全国首创工业用地“标准地+双信地+定制地”供应模式,以更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来自省自然资源厅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江苏通过“标准地+双信地+定制地”精准高效保障全省1033个项目,用地面积9.3万亩,投资额7030多亿元;通过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出让等方式供应工业用地583宗、2.36万亩,降低企业用地成本15.72亿元。

“减”时间,企业用地“一步到位”

洁白简约的现代化厂房、开放舒适的办公区域、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全智能化的生产流水线……走进位于太仓高新区的拓腾(苏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浓浓的科技感扑面而来。作为国内脊柱类植入产品市场领跑者三友医疗的全资子公司,拓腾公司项目达产后,将成为苏州生物医药产业的又一颗闪亮新星。

“公司总部在上海,这也是我们首次把研发和生产中心放在上海以外的地区。”提起项目落户太仓的原因,上海三友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俞志祥介绍,“过去不少项目,从拿地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开始动工,往往要半年到一年左右时间。而此次项目开发,太仓市政府通过‘双信’模式,不仅为我们提供‘九通一平’的地块,更将我们的等待时间缩短到了一周,并配备了服务专班,让企业既省时又省力。”

“双信”,指的是“政企互信”与“政企守信”,这也正是首创于太仓、目前已在全省推广的工业用地“标准地+双信地+定制地”出让模式的重要一环。政府提供“地上净、地下净、权属净”的“三净地”,并最快实现“成交即发证、交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企业则要以“合同+协议”的模式,承诺做好按照土地出让合同、“双信”协议以及规划设计要求进行项目开发建设,遵循“双信”协议书中承诺的投资强度、开竣工时间、亩均税收等条件。

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权益科科长冯晓蕾介绍,工业用地常规出让模式涉及20多个部门、16个审批事项,办理时间长、手续繁琐,如今从“串联”变“并联”,审批再提速,高标准的净地交付条件也从源头上保障了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加”服务,从“店小二”到“米其林大厨”

“过去我们认为在政企‘双信’的基础上,企业拿地到开工越快越好,实际上有时候反而增加了企业的压力。”省自然资源厅所有者权益处处长吴飞坦言,对于动辄几百亩的重大项目或高设计要求的项目来说,企业开工准备需要较长周期。这让我们意识到,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服务比仅仅提升速度更为关键。

通过深入调研,江苏进一步细化升级工业用地供地模式,例如太仓就将原来1套固定的用地服务流程清单升级为11套定制方案,让市场主体自由选择快速、中速、慢速模式。

“我们公司的股东在香港、总部在北京,很多事项的申报审批都需要时间,所以我们就选择了中速供地模式,从签订投资意向到拿施工许可证花了3个月,既给企业内部流程留足时间,又能尽早开工达产。”在位于太仓的元气森林(江苏)饮料有限公司施工现场,元气森林总部工程部项目经理杜文驰告诉记者。

精准匹配企业需求,从“店小二式”的普遍性服务到“米其林大厨式”套餐定制化服务,江苏正全力推行土地供应的“定制套餐”。在成交、交地、竣工3个阶段,企业可根据产业类型、用地规模、项目进度等实际情况自由选择方案,同时在各个关键节点都有专人专班提供材料清单及注意事项。

为了让服务更加精细化、精准化、精致化,江苏还积极实行工业用地“带条件”挂牌供应;鼓励以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出让等多种形式差别化供应工业用地,推行供地方式定制式,落实地价支持政策;推行定制工业厂房,分期分批逐步引导产业链供应链企业落地。

“乘”技术,创新交易“多点开花”

去年7月,酷锐奥思、富瑞合金等企业在太仓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土地出让保证金,实现江苏“标准地+双信地+定制地”出让模式的再一次升级创新。“此次竞拍流程新增数字人民币定制服务模块,企业可选择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土地出让保证金,满足了竞买方多样化的支付需求,促进金融创新与惠企便民服务相融合。”冯晓蕾说。

除了应用数字人民币场景,江苏还尝试在工业用地出让过程中,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去年9月,江苏首单“绿票”在泗洪县交易完成。江苏甲等包装有限公司在受让一块土地的同时,一并受让了土地附带的51200枚“绿票”,出让价为5.12万元。“绿票”交易所得资金,全部用于生态项目投资建设,作为生态恢复、未来污染物治理和新增碳汇补偿。“绿票”交易突破了原有的生态项目投资建设和生态指标市场化流通瓶颈,为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提供了有益借鉴。

“下一步,全省将持续推进土地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不断提高工业用地供应精准度和配置效率。”吴飞介绍,将积极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结合企业意愿,在竞买工业用地时,采用不可撤销、无条件见索即付保函等方式缴纳竞买保证金,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与创新力。同时,健全以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为主的供应体系,推动工业用地供应由出让为主向租赁、出让并重转变,促进工业用地更好更精准地向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倾斜。(沈佳暄)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