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创新开展人大代表网格化履职 推动解决民生实事20多项

江苏灌南:“小网格”呼应“大作为”

2023年02月12日16: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汤沟镇的网格员服务很周到,医保缴费也帮我们跑腿。”在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疗征缴工作中,江苏省灌南县汤沟镇人大代表李诗雨联合其他8位网格员积极组建“帮办代办”服务队伍,针对无智能手机的中老年、困难群体等特殊人群,主动入户帮助缴费,变“被动等群众求助”为“主动上门入户指导”,共计“帮办代办”260余户。

近年来,灌南县积极拓展人大代表“双联”渠道,创新代表联系群众机制,通过广泛开展代表网格化履职工作,推动人大代表深度参与社会治理,让代表“动”起来,工作“活”起来,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实”起来,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小情。

早在2020年年初,灌南县就对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作出部署。全县统一划设了611个社会治理网格,为每个网格配备了网格长,建设了综合信息平台,为该县推行人大代表网格化履职奠定了基础,也为代表进网入格提供了重要支撑,为“双联”工作赋予了全新内容。依托这个网格,灌南县积极推行人大代表网格化履职,用心打造“网”上听、“格”中见,代表群众面对面,全天候、广覆盖、零距离的代表网格化覆职新模式。

推进人大代表网格化履职,关健是让人大代表知晓做什么、怎么做、如何做得好,真正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为此,灌南县明确提出人大代表要在网格中开展调查研究、收集社情民意,当好信息收集员;在网格中发挥代表监督作用,持证视察,当好民生监督员;在网格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惠民事项,当好政策宣讲员。通过网格化社会治理云平台、代表履职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实现线上信息流转、线上关联比对、线上交流互动,提高代表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创新“码上找代表”平台,让群众通过扫码即可直接向网格内代表反映问题。线下设立代表定期接待日制度,和选民群众定期“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沟通。

据统计,灌南县创新开展代表网格化履职以来,先后收集到各种民生诉求、代表建议430余条,推动解决了涉及老旧小区改造、居家养老、家门口上学等民生实事20多项。

“小网格体现的是为民履职的大情怀,人大代表进入网格后,群众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成了件简单事,人大代表收集民情民意也便利了许多。”灌南县人大主任刘盾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灌南县将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为基础,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为重点,以增强代表履职效果为目标,引导动员四级人大代表持续深化代表网格化履职。”(封勇 孙荪)

(责编:李静晔、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