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来自“长江畔”的合作邀约!南京玄武“香江湾”亮诚意

马晓波
2023年02月11日12: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京市玄武区高质量发展暨服务业扩大开放(香港)交流会举行。玄宣摄

南京市玄武区高质量发展暨服务业扩大开放(香港)交流会举行。玄宣摄

“二月春意浓,香江引金凤!”2月9日,南京市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向“香江湾”发出“长江畔”的诚挚邀请。

当天,“情满香江 聚势玄武”南京市玄武区高质量发展暨服务业扩大开放(香港)交流会在香港举行。地处南京主城区,玄武科教底蕴深厚,发展动能充沛,有限空间正在释放出无限想象,创新创业动力强劲。

“服务业扩大开放,为宁港两地合作释放出难得机遇。希望老朋友、新伙伴能够一如既往地关注玄武、支持玄武、推介玄武。我们也始终坚信,有了大家的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玄武服务业发展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闵一峰说。

创新创业两相宜,南京主城魅力足

两江春水暖意浓,2月7日,南京新年首“飞”,赴港洽新机。在8日举行的南京市高质量发展暨服务业扩大开放(港澳)推介会上,玄武区政府与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完成签约。

20世纪90年代,作为改革开放初期进入江苏的首批外资企业之一,南京金拱门食品有限公司落地玄武,企业见证了区域发展的起势与腾飞。2020年,麦当劳在中国的首个IT战略研发中心——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南京科技研发中心在玄武徐庄高新区注册。随着本次政企双方再次缔约,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将更好的发挥中心的研发作用,为麦当劳中国提供更多本土化的信息系统综合解决方案。

“双方在不同领域开展多层次合作,是政企双方的‘双向奔赴’。”麦当劳中国首席信息官陈世宏说,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区,玄武软件信息产业布局较早,在人才储备、地理位置、办公环境和产业链集聚方面具备独特优势。本次深化合作,企业计划进一步追加对南京研发中心的投资。

土地资源稀缺、载体供给不足,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主城区普遍面临的突出瓶颈。当先发优势渐渐成为发展掣肘,在资本眼中老城是否还具魅力?

赴港前,玄武区举行2023年重大项目集中竣工暨开工活动,包括一季度开工的31个重大项目和近两年竣工投产的69个重大项目,共计100个项目一一亮相。这些项目中,产业项目投资占比达92%,包括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等五大主导产业项目投资占比达81%。33%的项目总投资在1亿元以上,10%的项目总投资在10亿元以上。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一些信息更值得关注——包括矽力微中国区总部、鱼跃集团高端医疗器械全球研发总部等总部项目,江苏省农科院农业种库建设工程拟打造的农业种库实验楼、南京鼓楼医院临床医学研究院拟打造的医学研究中心及协同创新及转化研究中心等科创项目均落地玄武。企业看中的,不仅是玄武厚重文化底蕴的主城特质,更是该区手中的另外几张“王牌”。

8所高校和22家科研院所分布其间,江苏近1/3的“两院”院士和全市一半左右的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集聚,玄武科教密集程度在全国屈指可数。

翻开玄武版图,宜居宜业的玄武正在精塑载体,创新空间引企筑巢:退二进三后的红山新城板块向着玄武“新中心”蝶变,1340亩可建设用地上“白纸作画”,未来产业载体将达250万平方米;以软件信息、医药健康等产业为主导的老牌园区徐庄高新区正在“破圈”增容,园区面积从3.3平方公里扩大至5.9平方公里,集办公、生活、休闲等于一体的徐庄二期,正在崛起软件信息、医药健康、集成电路等产业集群;通过向存量空间做增量文章,老城一批闲置的老厂房、老校区、老楼宇被激活唤醒,玄武在“寻常巷陌”腾挪出“硅巷”载体。

南京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全市将围绕“一核三极”重点功能布局发展,位于江南的主城区为“主核”。后续主城将进一步疏解老城非核心功能,更加注重提升创新浓度、经济密度和生产服务功能。在玄武,“1+2+2”现代化都市型产业体系加速推进,高端商务商贸产业兴旺发达,现代金融产业蒸蒸日上,新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两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文旅地标产业活力迸发。

2022年,玄武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9.6亿元,以占全市约1%的面积贡献出近14%的总量;外贸进出口总额695.4亿元,占全市总量的11.1%;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98.1%,稳居全市第一。现代金融、高端商务商贸产业支柱地位愈发凸显,产值双双突破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蓬勃向上,年均增幅分别达15%、26%。

创新创业两相宜,南京主城魅力足。玄宣摄

创新创业两相宜,南京主城魅力足。玄宣摄

情满香江,魅力玄武诚意满

1月29日,玄武区召开“新春第一会”,明确2023年将率先落实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要求,将其作为玄武‘一区一特色’改革的主攻方向,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此次赴港,玄武便是把高端服务业企业作为拜访的目标重点。

玄武区商务局局长魏超介绍,这次南京组团赴港,主题聚焦“服务业扩大开放”,与玄武区今年的工作重点很是契合。双重因素叠加,玄武前期精心准备,希望能够全面展现板块魅力、经济活力和投资潜力,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多潜在动能。

一场专场交流会、一系列拜访考察……这趟玄武“交流团”行程满满。去年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扩容,南京等六城被委以重任。“这一趟玄武诚意十足。”魏超说,南京此次赴港带去了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领域条件、生物医药领域开放创新、大幅降低境外人才从业门槛等政策大礼包。结合全区产业现状,玄武前期已梳理出首批纳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重点场景重点项目清单,涉及7类重点场景、36个重点项目,在外商投资便利化、生物医药开放创新、跨境金融服务和金融创新、国际人才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创新机制、优化服务。

作为“外商投资便利化”场景中的重点项目,位于玄武区铁北红山新城的招商局江苏中心由招商局集团投资建设,总建筑面积约73.43万平方米,总投资150亿元,整体项目将在2025年前全部建成。招商蛇口江南区域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涛参加了本次赴港交流活动。张涛说,这次他们对接了不少优秀在港企业,后续有信心将招商局江苏中心打造成为产业定位高端、辐射作用明显、经济活力十足的总部经济集聚区。

乘着“支持在南京市设立并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旅行社从事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的政策春风,途牛旅游网本次与香港迪士尼乐园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途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敦德表示,此前三年境外游基本停摆,旅游业受到不小冲击。“玄武积极落实助企纾困相关措施,让企业尽早恢复了元气。此次途牛与迪士尼成功牵手,也将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开发和推广新颖独特的旅游度假产品,为广大游客带来更好的香港迪士尼度假体验。”

“玄武以联盟构建助推产业发展,成立文旅、农业、硅巷、跨境电商等产业联盟,催生融合发展的‘聚变效应’。推出‘玄武紫金快贷’等区域性金融产品,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以便捷政务提升办事效率,全科代办人员一对一助企落户注册,驻企服务专员24小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在玄武专场交流会上,玄武区副区长唐承武做投资环境推介时介绍。

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玄武已备好政策,拿出诚意,虚以待位。“长江畔”与“香江湾”在经贸合作和投资往来的精彩大戏,令人期待。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