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仪征烟草:“便民服务清单”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2月08日22: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乡亲们,我们此次结对活动的主题是说出你的‘心声’,大家可畅所欲言,也可将写好的意见建议放在红色信箱内......”2月6日一大早,江苏省仪征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下简称“仪征烟草”)的党员志愿者们来到乌山村收集村民“微心愿”,并汇总整理,形成“便民服务清单”。

开挖当家塘、修建路灯……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一个个“微心愿”成为现实。一直以来,仪征烟草紧跟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新要求,积极探索“党建+服务民生”新模式,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主动为乌山村村民修建的当家塘。仪征烟草供图

主动为乌山村村民修建的当家塘。仪征烟草供图

当家塘留住村民“增收水”

“之前,江水灌溉要耗时2天多,自从有了当家塘,再也不用为旱涝发愁啦。只要蓄满水,周边的几百亩农田灌溉就都能解决,收入较之前增加了两倍多!”乌山村水稻种植大户李茂田高兴地说。

乌山村位于仪征市月塘镇,地质情况较为复杂,干旱时高层农田生长严重受损,水涝时低层农田积水严重,水稻亩产波动较大。志愿者们了解到村里基本情况后,2020年3月,仪征烟草党支部主动对接村支部,设立乡村振兴便民服务项目,帮助改善当地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同时,通过现场勘查、专家测评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村民意见,形成了初版《乌山村当家塘建设规划图》。

据了解,为提高效率,仪征烟草志愿者们积极联系当地机械挖掘队,一边进行挖土作业,一边临时组建“人工挖沟小分队”,负责清沟挖渠,同时联系村民对即将建好的塘四周进行加固。从测量地质到动工兴修,从加扩塘口到加深塘底,3个月的时间,崭新的当家塘修成了。

“当家塘修建前,田内外环境都比较恶劣,不光有高达1米的淤泥,周围杂草也肆意生长,农田用水一度成为村里最大困扰。兴修后的塘口蓄水量增多,极大夯实了农业发展基础,对旱涝保收起到关键作用。”乌山村党总支书记孙兵介。

志愿者现场查看路灯电路运转情况。仪征烟草供图

志愿者现场查看路灯电路运转情况。仪征烟草供图

小路灯“照亮”大民生

“真没想到他们的办事速度这么快!之前一到傍晚就不方便出门,现在再也不担心走夜路啦!路灯亮了,我们活动也多了起来,农闲时,跳舞的也多了起来,生活也更加有滋有味了。”在村口,一群村民正谈论着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

乌山村地处偏僻,照明设施十分简陋、覆盖率不高,每到夜晚,村里便是漆黑一片,恶劣天气下,更是给村民日常出行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自常态化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以来,仪征烟草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调研等形式,将亮化乡村作为一项重要惠民任务,变主动“端菜”为群众“点餐”,“便民服务清单”不断精细。

项目方案初稿定好后,怎样解决电费问题又成为困扰项目启动的一大难题。面对村民提出的诉求,仪征烟草从实际出发,经过多次对比、测算,最终太阳能路灯被纳入方案,电费问题迎刃而解。

“小路灯”映射出“大民生”。现如今,在村主干道上,一排排路灯亮起来,一改昔日冷清的夜晚,照亮了村庄,也暖了村民的心。(杨秀丽)

(责编:张瀚天、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