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连云港海州:开局即“狂飙” 激活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2023年02月08日20:17 |
小字号

新年开新局,开局即“狂飙”。新春以来,海州区擂响文旅市场、重大项目等“奋进鼓”,全力激活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在海州区老新浦风情街区老街古巷,市民和游客欢聚一街。朱德富摄

在海州区老新浦风情街区老街古巷,市民和游客欢聚一街。朱德富摄

弘扬传统文化 注入文旅市场“强心剂”

圆月初上,盐河巷“水韵霓裳 喜闹今宵”水韵国潮夜演再度上演,桨声灯影里,千年盐河传唱非遗佳音、低吟海州往事,古巷里花灯璀璨耀眼,戏曲悠悠回荡。

“街区搞活动,受益最大的肯定是我们商家,那么多人来古巷闹元宵,店里生意好得不得了,这一晚上,我家小店已经翻了三遍台了,卖得最好的便是我家的豆花冰汤圆,后面还有二十几桌等着叫号。”盐河巷石灰石烧鸡公老板刘田野说,忙起来,有钱赚,再累也高兴。

元宵节期间,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大街小巷张灯结彩,赏花灯、猜灯谜、坐游船、放烟花等活动精彩纷呈,为复苏中的“夜经济”更添了一把“火”。

“每年元宵,都会带着孩子来老街猜猜灯谜,让孩子在开动小脑筋的同时感受老街巷里的元宵节俗,猜对了还能有奖品拿,我记得去年是要进店核销领奖的,没想到今年这么硬核,直接现场抽奖,我儿子刚抽到了味芳楼的现金券,正好晚上可以带孩子去吃碗馄饨,让他也尝尝我小时候的老味道。”市民葛女士说。

今年以来,海州区明确促进消费扩容升级,大力发展首发经济、夜间经济、直播经济。市、区联动发放餐饮、零售等专项消费券,全面激活文旅市场。数据显示出海州元宵节期间消费的热力。“元宵节当天,我们街区总人流量达到4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近2800万元,创下近年来元宵期间的新高。商家线下线上齐发力,多样活动满足多种喜好,雅‘俗’共赏,人流如潮。”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副主任屠军说,“这得益于政府对促进文旅消费的支持。我们今年还将通过节庆活动,在抓好安全生产的同时,吸引更多游客,重振消费经济。”

位于海州工业园的连云港飞雁毛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赶制一批毛毯海外订单。耿玉和摄

位于海州工业园的连云港飞雁毛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赶制一批毛毯海外订单。耿玉和摄

聚焦产业发展 跑出重大项目“加速度”

抓项目、拉投资、促消费……一年春作首,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开往春天的“海州”号列车已加速“狂飙”。开年以来,海州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解痛点、疏堵点、破难点。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持续发力,民众消费信心的进一步增强,为企业生产注入强大动力,许多企业纷纷开启“忙碌模式”,分秒必争抓生产,处处充满着干劲十足、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为争取一季度“开门红”,订单能按期交付,连云港飞雁毛毯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内一片忙碌,机器高速运转,600多名工人正铆足干劲忙生产。该公司总经理许迎喜亮出了一组数据——与缸染相比,无水印染技术可以实现节水91%、节能46%,该生产线可实现从白坯到色布仅需8分钟。“我们不断推出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订单不但没有减少,利润率反而达到了经营以来的最高点。”许迎喜说。

经济回升需要投资加力拉动。连日来,海州区重大项目建设火热开张、加力奔跑,意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在位于海州工业园的均和云谷•连云港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在施工场地上往来穿梭,打桩机不停地进行试桩作业,确保月底完成400根桩基作业,工人们正在稳固熟练地搭建临时施工设施……“均和云谷连云港智能装备产业园是均和产业集团落子江苏的首个产业项目。”上海均和集团副总裁郑敏静表示,项目建成后,必将加速城市更新步伐,优化土地资源要素,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将项目建设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海州区提出,今年将制定用好项目开工转化率、投入产出比等指标体系,建立健全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力促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达效。“今年,海州区将加快均和云谷、意大利华欧国际精密制造等140个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新型高端空气源热泵、万联利自动化智能装备等124个重点项目投产达效,立足资源禀赋构筑‘强磁场’。”海州区委副书记、区长李锋说。(王雅萱 钱凡雪 王誉霏)

来源:中共连云港市海州区委宣传部

(责编:张瀚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