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烟火气升腾 江苏盱眙花式“闹元宵”

2023年02月05日16:1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盱眙县城节庆氛围浓厚。许昌银摄

盱眙县城节庆氛围浓厚。许昌银摄

人民网淮安2月5日电 (马晓波)看民俗表演,猜灯谜,买糖人……2月5日,江苏盱眙国际龙虾节广场热闹非凡。当天上午,由盱眙县委、县政府主办的“欢乐山城 美好盱眙”第八届元宵节民俗汇演活动在这里上演,活动旨在以精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传统文化“潮”起来、元宵味儿“浓”起来。

春节期间,盱眙街头巷尾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各大商圈、步行街人流不断,往日的“烟火气”正逐步归来。元宵节当天,800余人组成的民俗演出巡游队伍打着旗幡,身着鲜艳的表演服装,穿过盱眙主城区,最终汇聚龙虾节广场。热闹的场景赚足了市民、游客的目光。

盱眙县县长孙志标介绍,作为三年来当地首次举办的元宵节民俗汇演活动,盱眙县本次创新了活动形式,通过先打擂、再巡游、后汇演方式,角逐出一批市民和游客喜爱的民俗节目,参与巡游、汇演等表演活动,充分展示盱眙丰富的民俗文化。

“前几天刷短视频关注到龙虾节广场今天‘闹元宵’,带着孩子一起来逛逛,让她能多了解一下地方传统民俗文化。”家住墨香苑的徐女士说,十三番锣鼓节奏铿锵激越,官滩镇的渔鼓舞、河桥镇的钱杆舞、鲍集的舞龙表演各具特色,不虚此行。

活动现场设置的特色农产品、文创产品展区同样人潮涌动,猜灯谜、品龙虾展台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当地一龙虾餐饮品牌创始人於新凯在现场起锅烹饪,当天,他们公司将免费向市民发放超200斤的十三香龙虾。“龙虾是盱眙的特色,浓浓的节日氛围中,我们想分享更多欢乐。”於新凯说。

“让传统民俗更加生动有趣,更加贴近群众生活,传统节日才算热闹。”盱眙县文旅部门负责人介绍,本次民俗汇演活动中还设置了非遗技艺、乡土风味、畅游盱眙、趣味灯谜等各类活动专区。为了刺激文旅市场复苏,盱眙今年利用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契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促销活动,并发布了盱眙旅游护照等惠民措施激励,让盱眙文旅市场消费活力更足。

(责编:张瀚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