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各地不误农时抢抓春季农业生产

2023年02月04日08:3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人勤春来早 江苏各地不误农时抢抓春季农业生产

一年之计在于春。做好春耕备耕生产,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春节刚过,江苏各地各部门抢抓农时,积极投入到种养殖农业生产中。田间地头、果园瓜棚,到处都是忙碌的生产场景。

冬春季节是开展农田水利建设的黄金时期。这两天,趁着晴好天气,各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加速推进。在宿迁泗洪县龙集镇的一处农田建设现场,工人们正抢抓工期,建设农田灌溉机站泵房,铺设灌溉地下管网设施。

宿迁泗洪县龙集镇农村工作局副局长、高级农艺师刘闯说,这个项目今年3月底可以全部建成,建成后能够解决两个镇区8400多亩土地的用水问题,可以达到旱能灌、涝能排,能够提升粮食产量,每亩大概增产10%到15%。

藏粮于地,也要藏粮于技。灌排设施有保障,田间管理必须同步跟上。在连云港东海县平明镇,春节刚过,当地农技人员就纷纷深入田间地头,给农户讲解小麦施肥注意事项,提醒农户要结合小麦苗情、土壤墒情分类施策,促进苗情转化。

连云港市东海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汪洪洋说, 因为入冬以来极端低温,对小麦生长产生一定影响,现在引导农民早施返青肥,促进苗情转化,为夏粮丰收奠定基础。

忙碌的不仅仅是大田粮食作物,设施大棚内也是一片热火朝天,各地西瓜育苗和土地备耕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在镇江句容,从正月初六开始,当地瓜农们已经开始忙活,施有机肥、平整土地,大家伙分工合作,一刻不耽误。

镇江句容市天辉家庭农场负责人说,之后要进行闷棚,闷棚就是让鸡粪和菜籽饼再次发酵,以免到时候栽苗会产生烧苗现象,然后陆陆续续就开始准备栽苗了。

农时不等人。在棚内土地平整前,西瓜主产县区的育苗工作已经早早开启。在盐城滨海现代农业园,当地新建的130亩机械化育苗大棚今年正式投用。通过集中育苗服务,管理方不仅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对整个园区乃至周边乡镇的西瓜品种统一布局,而且还能集中推广使用无病毒育苗以及物联网大数据检测等新技术新设备,实现降本增效。

盐城市滨海苗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苗沛说,集约化育苗可以为农户节省种子成本,还有设施比较完善,安全性比较高,不管是极寒或者是高温的天气下,能按时按点保证农户的种苗供应,农户可以按时移栽下去。

盐城市滨海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郭庆海说,及早部署,深入育苗和生产基地,积极开展监测调查、技术指导,确保全县农作物春管工作及时开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周雷 淮安台 连云港台 泗洪台 东海台 丹徒台 句容台 滨海台 编辑/赵黎静)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