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舆情·评论

评论丨打着市场经济的幌子哄抬物价行不通

严溪
2023年02月04日09: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70万元!近日,因哄抬血氧仪价格,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鱼跃医疗”)吃了罚单。江苏镇江市市场监管局的调查结果显示,自2022年12月开始,鱼跃医疗利用市场供需紧张状况,在血氧仪生产入库平均成本环比上涨47%的情况下,大幅度提高该产品销售价格,平均销售价格环比上涨了131.78%。

47%和131.78%,销售价格上涨幅度明显高于成本增长幅度,两个数据的鲜明对比,也坐实了鱼跃坐地起价的事实。行政处罚决定书也表示,企业推动了血氧仪市场价格过快、过高上涨,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去年12月,鱼跃医疗曾因血氧仪大幅涨价遭舆论质疑。彼时,企业回应称其生产经营合法合规,“目前血氧仪没有涨价,因成本上涨,公司取消了折扣和优惠”。鱼跃医疗是医疗器械龙头企业,本应在特殊时期担当社会责任,但观其所为,非但趁疫发财,还以成本涨价为由搪塞消费者,产生的影响既大又坏,网友拍手称快,直呼“罚得好”!

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每每遇到这一类事件,也总有一些声音说:这就是市场经济,一方愿买一方愿卖,职能部门为什么要管?

回首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之初,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供应紧张。这在当时情况下已不仅仅是单纯的防疫物资,更是“情绪稳定器”。如果对这种行为不加以遏制,势必造成市场混乱,产生不良的社会示范,危害甚巨。

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发展市场经济,既需要健全完善的法律保障,也需要铁一般的执行。从新冠疫情初期的口罩、酒精被抢购一空,到前段时间退烧药、抗原检测试剂盒、血氧仪等高价难求。各地快速出手查处并通报了一系列典型案例,用实际行动表明了态度:对胆敢发“疫情财”的企业或个人,必须严管重罚、冒头就打。

2月1日晚,作为上市公司的鱼跃医疗发布公告对处罚一事进行回应,称本次行政处罚不会对公司业绩造成重大影响。但网友并不买账,资本市场恐怕也不买账。企业见利忘义,最终只会逼消费者用脚投票。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