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出台33条政策措施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2023年02月03日23: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2月3日电 继江苏省政府1月16日出台《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后,《南京市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下称南京“33条”)已于2月3日发布,南京从金融财税支持、企业减负增效、提振消费投资等领域,提出10个方面33条政策举措。

经济拉升,“税”字当头。南京进一步丰富财税支持手段,强调持续落实税收优惠,鼓励企业增产扩产,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南京“33条”明确,全面落实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政策;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照税额的50%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同时,支持科创载体发展,免征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孵化服务增值税。支持重点行业发展,对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零售、仓储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2023年上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2023年1—2月完成工业总产值1.5亿元以上、同比增速超10%,且一季度增速不低于1—2月水平的规上工业企业,市、区按照贡献度分档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资金补助。重点支持“智改数转”和技术改造重大项目,引导企业加大“智改数转”投入,对符合条件企业实施绿色化改造升级项目,最高给予500万元支持。

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才能激发企业活力。南京“33条”提出,推动费用减免缓缴,停止收取交通工程类、工程建设项目货物类、建设工程类、水利工程建设类交易服务费;持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强化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对暂时缴费确有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申请审核通过后,欠费不停水、不停电、不停气,减免在此期间产生的欠费违约金。继续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用人单位0.5%的缴费比例。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一定比例返还上年度缴纳的失业保险费等。

此外,南京“33条”还明确实施车辆通行费用减免,降低车辆物流成本:对每月通行次数在30次(含)以上的公路客运班线客车给予ETC通行费八五折优惠,对运政苏通卡货运车辆给予通行费八五折优惠。对进出省内年吞吐量达到200万以上标箱,或年吞吐量达到100万标箱且连续三年增长率超过全省平均增长水平的进出主要集装箱港口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在全市所有普通公路收费站、高速公路给予ETC通行费五折优惠,优惠政策自2023年4月1日起执行至2027年12月31日止。对进出省内中欧(亚)班列集装箱主要装车点和集货点的集装箱运输车辆,继续在全省所有普通公路收费站、高速公路全免车辆通行费,执行期限至2027年12月31日。

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也是南京“33条”的着力点。具体包括加大中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强化融资担保服务,稳妥推动融资成本下降,持续丰富融资支持工具。南京将持续开展“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等系列活动,发挥“宁创贷”政策体系引导激励作用;进一步提升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三农”等主体的担保融资服务水平,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不高于1%;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零售、文化旅游(含电影)、交通物流、养老服务等行业企业,加大票据融资支持力度;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零售、文化旅游(含电影)、交通物流、养老服务等行业企业,加大票据融资支持力度,鼓励创设更多面向中小微企业以及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贷款产品;深入推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快构建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扩内需促外贸,提振经济双轮驱动。南京“33条”从积极促进大宗消费、推动文旅休闲全面回暖、释放区域消费潜力等方面发力。具体包括,大力实施促进消费“四季有约”行动,放大“南京国际消费节”品牌效应;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持续开展家电下乡,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单位开展“以旧换新”等各类活动。对提供广告和娱乐服务的单位和个人,按应缴费额的50%减征归属地方收入的文化事业建设费。对2023年1—6月接待人天综合排名前30的旅行社给予奖励;扶持高星级旅行社,对评为四星、五星级的旅行社给予奖补,政策执行期至2024年12月。加快构建一体化便捷性南京都市圈交通网络,优选旅游景区、城市公园、星级酒店等,推出都市圈居民来宁消费优惠措施等。

稳定外贸外资方面,当地鼓励各区、开发区积极开展境外招商,对南京外贸企业赴境外参加展会、拜访洽谈等商务活动中,所产生的出入境机票费用,按照不超过50%的比例给予支持。同时,完善外商投资促进机制,进一步做好安商稳商、招商引资工作,深入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人民网注意到,南京“33条”其中一方面单列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包括允许分区实施阶段性契税补贴优惠、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拓宽房屋征收货币化安置渠道等。措施提及,促进合理住房需求释放,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因城施策用足有关支持政策,促进市场良性循环。对于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同时,允许分区实施阶段性住房购买契税补贴优惠。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减轻居民首付资金周转压力。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上,措施提到,用好用足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措施,鼓励商业银行加大配套贷款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有关股权融资政策,开展再融资、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

(责编:王丹丹、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