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徐州沛县全力建设环微山湖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2023年02月03日15:4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沛县全力建设环微山湖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1月28日,兔年上班第一天,沛县县委书记丁广州深入开发区多家企业调研,为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油鼓劲。次日,沛县召开2022年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释放出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的强烈信号。

产业是沛县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去年,沛县招引落地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89个,把新能源产业作为转型发展主攻方向,一批批光伏发电和氢项目建成投产,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登上千亿元台阶。

去年年底召开的沛县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明确了“建设环微山湖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总体定位,提出“加快建设综合实力更强、发展活力更足、城市品质更高、乡村生活更美、百姓福祉更实、治理效能更优的现代化新沛县”的发展路径和奋斗目标。

此次大会,沛县进一步勾勒发展“路线图”:大抓实体经济,在打造支撑有力的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大抓改革创新,在打造要素集聚的开放高地上实现新突破;大抓城市更新,在打造品质更优的现代城市上实现新突破;大抓乡村振兴,在打造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上实现新突破;大抓民生实事,在打造群众向往的幸福生活上实现新突破;大抓安全稳定,在打造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上实现新突破。

锚定现代化建设目标,沛县各地新春伊始便掀起抓产业、促发展,抓招商、上项目的热潮。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苏珀然股份有限公司轻量化铝合金车轮第八车间智能生产线上,一根根铝合金棒料经过铝棒锯切、铝棒加热、高吨位三步锻造、强力旋压、热处理、智能数控机加工等步骤后,变成一个个光亮的锻造铝车轮。现场,几十台机器人挥舞着臂膀,科技感十足。

“我们生产的锻造铝车轮已广泛应用在卡车、客车、专用车等商用车领域,车轮重量越来越轻,性能越来越好。”珀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素莲表示,将坚持技术创新、智造赋能,发挥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带头作用,助力产业向绿色低碳冲刺、向高质量发展,推动市场消费升级,打造沛县高端制造业的金名片。

在龙固镇,由徐州恒辉编织机械、浙江四兄绳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中网缆高分子无结网项目现场,工人铆足干劲,拉丝生产线开足马力,部分投产的无结网编织机“编”出覆盖多个国家的销售网,也“织”出新年奋进的华章。

恒辉编织高质量发展之路一直走得坚实而有力。恒辉编织公司副总经理兼研发中心主任韩金辉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年产高分子无结网3万吨,系泊缆、吊装缆、士兵登山绳等绳缆索具2万吨,预计年产值15亿元。“恒辉编织全国市场占有率目前在70%以上,公司将进一步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升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智能化水平,以创新引领带动技术升级,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纺织产业园二期工地,建设者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加快项目建设的同时,园区提前开始招商引资,确保招引附加值高的项目落户。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1月26日,沛县经济开发区举行招商引资动员会议暨招商突击队员出征活动,围绕新能源五大领域、新材料三个方向和新兴产业,加快引进缺失链条、补强薄弱链条、提升关键链条,确保招商“不断线”、项目“不断档”,形成“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招大引强新热潮。

近年来,沛县大力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双双突破,助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从而实现了从传统纺织到纺织新材料、从传统能源到新能源、从电解铝初期产品到新型铝材、从传统制造业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华丽转身。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丁广州表示,沛县将以翻篇归零的心态、奋发有为的姿态、昂扬向上的状态,扛起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齐心协力把“规划图”变成“路线图”、把“施工图”变成“实景图”,在新起点上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沛县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张涛)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