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启东:冬训“理”包让理论学习“不断线”

2023年02月03日19: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讲得太精彩了,在接下来的党员冬训工作中,我要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把党的理论跟大家讲清楚。”近日,江苏启东市北新镇举行冬训宣讲团理论沙龙。10多位宣讲团成员认真聆听江苏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陆红琴的宣讲视频《道路》,围绕今年冬训宣讲工作“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进行了热烈探讨。

2023年冬训工作开展以来,启东市强化线上线下同步、市内市外联动、理论实践融合,让冬训老课题焕发新魅力。“截至目前,启东开展各类集中学习活动100余场次,分众化宣讲300多场次,培训基层党员5万余人次,致力交出一份满意的冬训答卷。”启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晓勇说。

阵地常在,理论学习“不断线”

近海镇向西村有一个向心亭,村民常聚在这里谈天说地。村里的党员冬训宣讲点就设在这里。

新理念、新政策、新技术……群众关心的事,都在这里讲。主讲的既有村干部,也有党员代表;既有市级百姓宣讲团、镇级讲师团成员,也有普通村民。小黑板、大喇叭等充满乡土气息的宣讲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启东市既用好课堂讲堂等传统阵地,抓好集中培训,还拓展各类新阵地、新空间。这一点,“百姓名嘴”秦忠感受深切。三年前,他去汇龙镇南郊村宣讲时,村支书“友情提醒”:“最好上午来,下午没人,都去打牌了。”第二年,村史馆建成后,成为全村人气最旺的地方。每次开讲听众越来越多,不少人还顺手发个朋友圈,主动“二次传播”。

村史馆里讲、红色小屋讲、情景课堂讲、网络直播讲、“直通车”上讲、田间地头讲、车间厂房讲、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讲……“今年冬训,我们要求各区镇、村居等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开展相关活动,确保理论学习‘不断线’。”崔晓勇说,启东着力构建多元化阵地、立体式平台、全覆盖格局的党员冬训,实现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从“我讲你听”到“百姓讲给百姓听”。

前不久,“创设‘五大课堂’,让冬训有声有色”活动在江苏南通中吕齿轮有限公司举行。会上,镇上组建的“先进典型”宣讲队,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非常感谢政府给我们送来党课。我们将立足岗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不断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公司党支部书记潘志进说。

启东市不断创新思路、活化形式、延伸触角,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普及惠民便民政策,为基层党员送上“理论大餐”。截至目前,共有30余支宣讲队伍活跃在东疆大地,在全市形成“铺天盖地讲理论”的生动局面。

活动常态,覆盖面广“不落下”

日前,圆陀角旅游度假区胜丰村党总支书记高峰将园区当日冬训的消息及相关推文发至村里的流动党员联系群,得到了大家热烈响应。

胜丰村有流动党员25名,村里通过微信群加强联系,使这些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离乡不离党”。“党员在哪里,我们冬训活动就延伸到哪里。”崔晓勇说,启东组建5个流动送学小组,将“精神食粮”送到工地一线,共开展宣讲近150场次,受众近6000人。流动党员胡汉生在上海工作多年,在听了送上门来的宣讲后,高兴地说:“我们建筑工人常年在外奔波,很少听到党的声音。这次宣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我们十分欢迎。”

冬训开展以来,启东市关心关爱“两新”组织党员干部成长,通过送学上门、入户走访、暖心邮递等方式,将党的理论传递到每个“两新”党员干部身边。

南阳镇举办冬训年货节——“两新”组织专场,通过理论宣讲、人物访谈、赠送年货、党的二十大报告知识竞答等方式,为“两新”组织代表们送上精神食粮。同时,为流动党员以快递形式邮寄党的创新理论书籍,确保党员冬训“一个不掉队”。

启东高新区利用春节返乡机会,组织“陪老员工回家过年”活动,安排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利用行车休息间隙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为每位员工配备冬训“理”包。康耐特老员工刘克善的家乡在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西刘庄,随行的区镇工作人员来到村里,把启东美好发展前景向村民作宣传,气氛异常热烈。

到党员身边讲,讲党员爱听的,这正是启东市开展党员冬训活动的初衷。针对快递小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媒体网络大V等,开展示范宣讲、新农人访谈、冬训共建等多种内容的冬训“年货节”;针对流动党员,通过“陪老员工回家过年”包车返乡、赠送冬训“理”包年货、快递“理论衣”、红色包裹“寄给你”等多种形式,确保党员冬训全覆盖;针对村民居民,充分发挥朱永继工作室等名嘴示范效应,开展冬训进网格网络直播活动,实现线上线下、课上网上共学共享。

内容常新,“百姓名嘴”“不打烊”

来自东海镇的“百姓名嘴”张建忠,每次宣讲,总要下很多功夫,有时甚至备课到深夜,他说,“宣讲内容一定要精准,来不得半点马虎。”

每天,宣讲团成员黄素平都要花点时间,翻阅新闻,碰到一些有关冬训知识新的说法,她都用笔认真记下来。因此,她每次宣讲都鲜活生动,深受老百姓欢迎。一次作主题宣讲,一名80多岁的老党员握着她的手连说“老侄女讲得好,我们都听得懂”。

理论宣讲,如何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启东“百姓名嘴”把“想讲”与“想听”结合起来,变“我讲你听”为“你点我讲”,通过排查热点、设置话题、点单宣讲,帮助群众解疑释惑,回答群众的“十万个为什么”。乡村振兴是村民点单最多的话题,宣讲团成员汤允池,深入花卉大棚和农家小院,宣讲产业富民和基层治理,教会了村民栽植技术。

受众对象不同,对“如何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百姓名嘴”们进村居、进车间、进学校、进“网线”,以专题党课、文艺演出、现场互动、音频播放、线上远程等载体形式,扩大了宣讲的覆盖面。汇龙镇宣讲团搭建“冬训微舞台”文艺宣讲队伍,策划制作10多个文艺宣讲产品,把党的创新理论“唱出来”“说出来”“演出来”;合作镇组建“百姓名嘴”“现场情景教学”宣讲班底,精心编排情景党课,让党史活起来,让宣讲更有温度;启隆镇开辟宣讲栏目,让“百姓名嘴”使出看家本领。

要“讲得出、讲得好”,“百姓名嘴”必须练就十八般武艺。启东组织名嘴宣讲大比武,提升名嘴宣讲水平。崔晓勇说,冬训期间,“百姓名嘴”内容常新,像磁铁一样吸附听众,群众由“要我听”转变为“我要听”,围着“百姓名嘴”问这问那,收到了听得懂、学得会、做得好的效果。(黄欣美)

(责编:王丹丹、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