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人民日报丨江苏常熟:净化湿地水质 开展自然教育

本报记者 姚雪青
2023年02月02日07: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2月2日是第二十七个世界湿地日。湿地是极其珍贵的自然资源,也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湿地具备强大的蓄水、净化水质等功能,被誉为“地球之肾”。

近年来,我国湿地保护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目前湿地面积达到5635万公顷,国际湿地城市达13个,数量居全球第一。在世界湿地日到来之际,本版关注江苏常熟等国际湿地城市湿地保护工作的开展情况,探索湿地城市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人民日报》 2023年02月02日 第 14 版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 2023年02月02日 第 14 版版面截图

原标题:留住湿地,留住美(美丽中国)

蓝天碧水,河湖相连,鸟鸣啾啾。江苏常熟沙家浜国家湿地公园内,金黄色的芦苇收割下来,用麻绳扎成一捆一捆,像棋盘状投放到水面上,构筑起一个个“生态浮岛”——这已成为许多鸟类的“新家”。

“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常熟是我国首批国际湿地城市之一,湿地总面积达29921.61公顷,其中自然湿地面积为18553.05公顷。4000多个湿地,大的面积超过2万亩,小的只有几百平方米,如同一颗颗绿宝石镶嵌在常熟版图上。常熟市湿地保护管理站站长戴惠忠告诉记者,通过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湿地不仅是动植物生存繁衍的乐园,也是人们生产、生活和生态“三生融合”的共同家园。

位于沙家浜国家湿地公园中心的科普教育区,由7个小池塘连成串的“多塘活水链”,是公园内的游客打卡地——这个小微湿地群,不仅有净化水质的作用,还具有观赏、体验、科普功能。

南京大学常熟生态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轩波介绍,由于这里地势处于“锅底洼”,过去水质一直比较差。2020年以来,沙家浜湿地管理方联合该研究院,将7个闲置大坑建成“多塘活水链人工湿地”,修复退化湿地5331平方米,提高湿地治污能力、提升生物多样性,将劣Ⅴ类水改善为Ⅲ类以上。

“7个池塘分别为沉淀塘、藻类塘、挺水植物塘、沉水植物塘、浮叶植物塘、小型鱼类塘、鱼类产卵塘。”张轩波告诉记者,沉淀塘让悬浮物沉淀下来,藻类塘提供分解氮磷元素的微生物所需食物,挺水植物塘种植着千屈菜、黄菖蒲、再力花、美人蕉等,不仅美化环境,还能给微生物提供载体,提升净化能力……在最后两个与外水相通的池塘中,生活着高体鳑鲏、棒花鱼、黄颡鱼、麦穗鱼、兴凯鱊等10多种鱼类,并吸引了小鸦鹃、白鹭、黑枕黄鹂等数十种鸟类前来觅食嬉戏。

常熟沙家浜虞山尚湖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君介绍,万余只鸥鹭、150余种珍稀鸟类、超过550种湿地植物,共同营造出这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湿地动植物群落。湿地的修复和保护,也直接带火了“研学游”产业发展——沙家浜国家湿地公园年平均接待旅游人数约2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个亿。其中,湿地相关“研学游”项目,每年就能吸引约260批次、近2万人次参加。

目前,常熟境内的湿地有65.4%得到了保护,共监测到高等植物154科778种,鱼类26科83种,鸟类45科319种,包括白头鹤等7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小天鹅等4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