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产业焕新 空间再造

江苏海安发出建设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动员令

2023年02月02日22:0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月2日,江苏海安市召开建设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动员暨“产业焕新、空间再造”工作部署会,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不移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建成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安新实践注入强劲动能。

“要把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县(市)和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为发展实体经济、构建县域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抓手,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全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让‘海安制造’技术更先进、制造更智能、产品更高端、品牌更响亮,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县域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建成全省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在会上发出动员令。

近年来,海安市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双轮驱动,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高分通过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验收,成为苏中苏北唯一获评全省首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地区的县级城市。2022年,全市完成工业开票销售2250亿元,总量南通第一。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1307家,其中亿元企业330家,两项数据均为南通最多。6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南通第一。近三年制造业增加值占 GDP 比重分别为42.58%、44.18%、44.93%,呈逐年上升趋势,制造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越来越大、拉动效应越来越明显。

本次会议提出建设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总体目标:做大制造业规模总量、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致力打造规模总量大、产业结构优、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集约水平高、发展模式新、融合程度深的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努力成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具体来说,通过三年的时间,工业经济总量规模实现倍增,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明显增强,科技创新活力不断迸发,‘5123’大企业领航工程圆满收官。”于立忠说。

会议提出,牢固树立以亩产、以效益、以能耗、以环境“论英雄”的理念,全市各区镇是“产业焕新、空间再造”攻坚行动的主战场。会议要求充分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存量产能,为先进优势产能腾挪发展空间,有效促进产业迈上中高端。“高新区将抓好精准招引、腾笼换鸟、培大育强、强链补链、科创引领、资本注入六方面工作,打好依法转让、兼并重组、二次开发、招引项目组合拳,聚焦产业升级、聚力提质增效,做强制造业。”海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邓加忠说。

近年来,曲塘镇成功打造了南通最早落户、规模最大的高端工业综合体项目——恒科众创城。围绕工业综合体提档升级,曲塘镇党委书记吉组荣表示,将突出比优选精、提升质效,项目择选上求精度,从项目的亩均产出、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污染物排放等多个指标对拟入园企业进行联合审查,坚决淘汰质态差、用能高、高排放的项目。

李堡素有“中国剪折卷机床之乡”美誉。如何让这一传统支柱产业焕发新动能,该镇党委书记许栩表示,力争通过3—5年时间,采取兼并、重组、收购、联合等方式培育1—2家龙头型领航企业,推动锻压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南莫镇党委书记余星星说,将做实“领军企业培大扶强、优质企业挖潜蓄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篇文章,以高新企业的扩面增量、专精特新的提质增效,助推“产业焕新、空间再造”。

会议还提出,制造业发展没有局外人,全市上下要齐心协力、共同发力,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力量之聚”成就“制造之业”,共同为海安建设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赋能加力。据了解,2023年,海安坚持“用户思维、客户体验”,全面摸清企业核心需求,精准出台并不断完善工业、信息化、科技创新、人才、质量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更大力度为建设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保驾护航。(张海伦 蔡诚 顾爱东 姜明)

(责编:王丹丹、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